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项目攻坚深一度 双招双引强后盾

时间: 2021-05-19 09:33
摘要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2亿元,增幅22.1%,增速全市第一;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序时进度县区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5.8%,增幅全市第二……2021年一季度,和县经济发展“成绩单”亮眼。

  今年以来,和县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狠抓项目攻坚,县四大班子领导上阵包保,协调推进。同时,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定位,强化双招双引,达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目的。

  紧盯项目不放松做好服务破难题

  再过两三个月,在和县经开区内的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新的光掩膜板材料加工项目便可建成投产,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每天为新项目投产的准备工作而忙碌,总经理助理郝兵乐此不疲。

  “新项目建成投产又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大家都很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郝兵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移动终端平板显示、光学、半导体等行业精抛材料的企业,安徽禾臣生产的电子显示精抛材料——吸附垫打破了日本的控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此次新项目建成后,新产品——光照掩膜板将再次打破国际垄断,成为国人的骄傲。

  “项目进展很顺利,离不开县里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郝兵说,新项目的用电量很大,电路改造需要进行一系列审批手续。在县里的重视下,对企业进行了“特事特办”,一周时间就解决了所有问题。说话间,郝兵对新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信心更足了。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在安徽海德克塑料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预计今年年底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公司在亚洲的又一中药生产中心,年产塑料制品1.4万吨。

  “落户和县以来,当地政府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服务也很到位,解决了回填土、用水、用电、用工等很多问题,目前项目进展一切顺利。”该公司CEO维诺斯先生说道。

  项目攻坚,不仅建设要攻坚,服务也要攻坚。在和县经开区大楼里,有个专门为一个企业特设的服务专班。去年年底,投资50亿元的天能电池项目落户和县,为做好环评服务,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谭小文带着企业去省、市跑了十多次。为保障企业特殊用电需求,县发改、经信、供电、建设等8个部门人员组成服务专班,为项目落地到建成投产全过程提供服务。

  “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以来,和县四大班子领导对项目实施包保,所有项目定领导、定节点、定任务,一包到底做好服务。建立重点项目综合调度机制,着力攻坚解决项目审核备案、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报批报建问题,供地、征迁、水电气报装等要素保障问题和开工、竣工、节点计划等序时进度问题,每周调度、分月考评,强化项目全流程监控,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一季度,和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7%,比序时进度高出15.7个百分点。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双招双引落地见效

  在晶飞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在机械手高效率的操作下,一块块光伏专用玻璃被送到流水线上,不久后,一片片光伏组件便生产完毕,成为光伏发电的必备材料。

  作为一家总部在广东的企业,晶飞去年9月签约落户,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创下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当季竣工、当季投产、当季销售、当季创汇“六个当季”的项目建设新速度。

060000-17504.jpg

  安徽晶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二期项目建设下半年启动,一期100天就实现了量产,二期项目政府也为我们做了很多服务,来和县真是来对了!”公司运营副总郭世忠说道。

  去年年底,总投资50亿元的天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户和县,成为和县招商历史上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

  项目“落地开花”,招商引资功不可没。2020年,和县设立了“招大引强”工作专班,实行县领导牵头推进重大项目线索制度,探索“战区”+“兵种”招商,调整组建南京、上海、杭州、深圳驻外招商小组,形成四大重点招商“战区”,配套组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文化旅游和绿色食品等产业服务小组,形成四大产业服务“兵种”,明确考核和奖惩措施。今年以来,4个小组共引荐招商引资项目线索41条,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园等项目正在积极跟进,中环电力设备、朗华环保装备等项目已签约。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这一点在安徽禾臣体现得淋漓精致。2016年,该公司总经理李加海创立禾臣后,引进了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谭鸿教授团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电子显示精抛材料——吸附垫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该团队也于2017年荣获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获得省、市、县奖补1200万元。

  全力以赴推动双招双引,今年来,根据全县产业发展目录,和县绘制主导产业人才地图目录,逐步完善产业人才信息库,为该县产业人才精准引育提供了信息支撑。

  “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是紧密相关、互利共赢的。”和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继有说,以政策为引领,和县贯彻实施人才“登高”计划,大力吸引和聚集各类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在和县创业创新。不仅如此,还积极搭建双创平台,加强与南京和长三角地区的产学研合作,支持和县县域内企业在飞地研发攻关,在和县实现成果转化。

  2018年以来,通过双招双引,和县共引进“龙马”人才23名,“驿马”人才11名,“骏马”人才407名。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记者 黄莹 王永霞 通讯员 郭彤彤 秦祖泉摄)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