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善厚镇:这个小山村秒变为“泉水叮咚”村庄

时间: 2022-05-16 15:35
摘要

  善厚镇凤台村是马鞍山市和县乡村振兴七大示范片区之一,自2021年下半年始,该村全面启动十八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和升级改造,尤其是对南部景区走廊的百户、孙庄、任村、陶庄等8个村庄实施“大手术”。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打造,凤台村整体面貌推陈出新,山区8个农旅融合复合型村庄犹如一幅幅清秀娟丽的国画,镌刻在南部旅游板块上,充实了景区内容,丰富了景区载体。

  环境蝶变——村容美

  最美人间四月天,游走慢村景正好。4月6日,走进鸡笼山东边的百户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远眺村舍,村前的菜花尚未凋落,粉墙红瓦的农家住宅掩映其间;近观村貌,彩绘墙壁简约大气,户户通路一尘不染。改造中,百户村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打造农旅融合复合型村庄为思路,拆旱厕建公厕、拆乱建修亭台、粉墙体绘彩墙、硬化路亮化灯、绿化道美化景,总投资一千多万元,为村庄穿衣戴帽、整容修面。

  改造后的百户村“五化”齐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压膜路面安全防滑,亭台楼榭古色古香,景观泉溪清澈见底,木质栅栏别具一格,一屋一庭院、一院一菜畦,现代格调与仿古风格相得益彰,浑然一体,美不胜收。“以前村里又脏又乱,村不像村、路不像路、水不像水。看了现在的村子,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政府花这么大代价搞建设,村民再不保护环境、再不爱惜村子那就是罪过哦。”一位村民说。

  泉水叮咚——动态美

  百户,全称“陈百户”,位于花月大道南侧,东临碧桂园,村南有九山,山下有九泉。独特的地理位置一改村庄传统的“坐北朝南”走向,而是“坐东朝西”,晨披朝霞晚送夕阳。据该村84岁留守老人刘玉才介绍,早年,百户村有一百余户,因陈姓居多,故取名“陈百户”,一直沿袭至今。由于历史的变迁,今天的陈百户村虽然不足“百户”,但今非昔比,变化了得。

  变化最大的是对村边“九泉”的改造。“过去,九泉周围尽是乱七八糟的菜拐子,村民用泉水浇菜,流到下游全是脏水,到了夏天更是沤臭难闻,鱼不生虾不长。”谈到改造前的九泉,刘玉才老人记忆犹新。建设中,设计者匠心独具,突出“饮水思源、灵泉溪下、百户沐阳”这一主题。清淤疏浚后,源头修建卵石泉池,池畔搭建“听泉凉亭”,以九泉的自然走势,修建叠石卵石挡土墙,铺设一条曲折回环的木质栈道。主体工程竣工后,变废为宝,变水为景。游走栈道,眼观九泉景致似入仙境,耳听叮咚泉水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动态之美令人赏心悦目,乡情氤氲,乡愁浓浓。

  空山鸟语——静态美

  大改造带来大变化,“大手术”让昔日“病态”的百户村焕发生机。通过整治村庄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增设景点景观、全面实现“五化”等一系列动作,今天的百户村“放眼见绿色、举头是风景”。

  在村庄和九泉景观的结合部是一大片人工培植的草坪,三两个游客结伴游村,走栈道、观风景、听溪流、拍抖音,惬意地躺在绿色欲滴、松松软软的草坪上。绿意盈盈的草地上洒满了暮春的阳光,背后的村庄一片安逸祥和,一位农家大嫂正在庭院的菜畦里耕作,对面的九山连绵起伏,青色如黛,空山鸟语,氛围空灵,让游人在陶怡性情中体现现代山村的静态之美。

  “整治人居环境,改变村庄面貌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步骤。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关键还是要抓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建设成果,在做好常态化村庄环境管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旅产业,着力让示范片区变成产业片区、经济片区。”善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智银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