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乌江镇:无偿捐资兴水利 爱心奉献为人民

时间: 2022-06-17 17:16
摘要

  6月15日上午,在和县乌江镇周集村会议室里,一场简单却不失隆重的社会捐助仪式正在进行。在镇村干部和驻地群众的热烈掌声中,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戈庆洲和爱心企业负责人赵陶桃欣喜地签下捐资意向书……安徽兆祥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无偿捐款24万元用于周集村辖区自然村兴修水利。

  周集村是和县11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经省验收评估摘帽出列。该村地形地貌以丘陵岗地为主,全村辖30个自然村,61个村民小组,主要以种植水稻、油菜传统农业为主,重点发展渔业养殖、莲藕等特色高效农业,农田灌溉和种养殖蓄水问题直接影响农户收成。

  周集村杨家自然村、大树狄自然村泥土渠,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漏水严重,每年都要除草清杂、清淤堵漏,农民无法进行正常灌溉。村民灌溉农田时需要接几百米长的水管从远处的水塘抽水才能完成,非常不便且不安全。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不等不靠,主动对接社会爱心企业,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实地查看现状,开展工程前期测量、勘察、设计等工作,尽快想把实事办成办好办满意。

  “有了这位好心人出钱帮我们修抗旱渠道和机站,真是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一块心头病,以后我们生产不愁,用水更方便、更安全了。”围观的杨家自然村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许。

  签约的当日上午,杨家自然村抗旱渠施工现场围满了干部群众。伴随着“轰隆隆、轰隆隆”机械轰鸣声,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进行渠道基础开挖工作。周集村党总支和爱心企业现场定下45天完成2条625米抗旱渠和1座抗旱机站建设任务的决心。项目建成后,辖区2个自然村200户人口,500余亩农田受益,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用水难的问题。

  凝聚帮扶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在例行召开的帮扶座谈会上,周集村多家帮扶单位负责人、镇村干部群众,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帮扶单位表示今后还将在产业、教育、就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大家达成了持续用力,携手同行的思想共识,明确帮扶工作力量只增不减、帮扶资金投入只增不减、帮扶政策支持只增不减。

  据了解,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2021年以来,每年给周集村争取10万元耕地保护激励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马鞍山市移动公司2021年捐助10万元为村里修建挡水坝控制闸,2022年还将投入4万元用于数智监控系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县住建局、和县城管局已连续2年,分别给村里保障了2万元帮扶资金……

  “我们是一家人、是一个战斗集体!”周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庆九坚定地表态:“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 始终拧成一股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致富不忘思源,爱心回报家乡。捐资者赵陶桃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自己又是乌江人,更有义务和责任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为家乡各项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以此带动更多爱心企业人士聚焦家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华兵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