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小种苗带动大产业

时间: 2022-08-03 08:40
摘要

  小种苗带动大产业

  经过七年的发展,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安徽省乃至长三角地区较大的蔬菜工厂化育苗企业之一。这是一家以生产蔬菜种苗为主的工厂化育苗企业。谈到发展历程,安徽省新兴战略领军人才、新源公司董事长夏新发自豪地说:“我们能有现在的成绩,一靠科技,二靠机械,三靠与农民增收共赢的理念。”

  科技成就暖冬

  “以前冬天,我们育不好苗。即便有时育成了,苗的根系却很瘦弱,活力不行。今年我们在新源公司订的一批种(瓜)苗,不但壮实好用,还节省了不少育苗时间。”西埠镇蔬菜种植大户李言斌说。

  2021年冬季,新源公司利用嫁接愈合室进行冬季双断根嫁接育苗实验获得成功。人工气候室调控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消除了冬季低温、寡照等自然因素带来的影响,成功培育出的嫁接苗株高、茎粗,嫁接口愈合完整、叶色深绿、根系发达、无病虫害,有效解决了长江中下游地区蔬菜在冬季育苗难的问题。

  机械提升战力

  为了提升种苗的品质,在县农业部门支持下,新源公司通过引进高压微喷降温机械系统,有效降低温室大棚高温,同时减少了风机开启的时间,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节能环保。同时,各类机械的使用还提高了大棚增温、补光、补气效率,种苗品质得到大幅度提高。此外,和县新源公司利用机械开展机械化育苗移栽,工作效率较传统移栽提高了约80%,极大地满足了全县大户的规模化育苗需求。

  增收共赢才是根本

  有了好产品只是起步,卖出好价钱才算成功。

  “以前我们千辛万苦种出来了产品却愁销售,如今新源公司帮助我们将产品与超市对接,不但售价好,而且销售很稳定,即便在疫情期间,产品依然畅销不衰!”种植大户李伏年说。

  这就是新源公司扶植农户发展增收共赢的理念。在市县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源公司加大对农户的扶持力度,与基层农业站等携手适时开展入户技术指导,解决蔬菜生产难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在销售上,新源公司与马鞍山颐海食品有限公司、合肥世纪华联超市等对接,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督促农户按需生产,并建立完善产品溯源系统,从生产端连接销售端,既提升了生产的有效性,又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还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农户收入。

  如今,新源公司成功地凭借种苗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发展,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安徽省数字乡村“5+8”产业互联网示范单位。七年来,公司共投资4000余万元发展蔬菜育苗产业,引进2条蔬菜自动化播种线,日生产能力已达100万株。公司生产的蔬菜苗株不但满足了本地菜农需求,还远销上海、武汉、商丘等地,更多的农民分享到了公司发展红利,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龙安 图/通讯员 常兴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