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乌江镇:全力抗旱保民生

时间: 2022-08-15 16:21
摘要

  入夏以来,持续晴热高温,旱情严峻。和县乌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抗旱应急机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旱减损。

  旱情就是命令。乌江镇境内沟渠、河湖蓄水量锐减,原先的机站抽水泵早已抽不上水。为确保农田不缺水,百姓不担忧,该镇采用大型机械清淤、围堰抽水、人工埋管、搭建临时水泵等方式,多措并举,引水灌田,为农户“降温解忧”。

  在该镇建设村黄木匠二级站前的高压电站,供电工人王兴龙正和同事们顶着烈日进行高空作业,架设变压器和线路。气温高达40摄氏度,大家只能轮番作业,确保当天完成机电搭建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党总支书记邵家兵按动电闸,跨区域引水成功,娟娟清水进旱田、润“心田”。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党员不畏艰苦的身影。在驻马村八一机站,2台临时搭建的抽水泵正不停歇运行,该村“两委”干部轮流在烈日炎炎下守着电机,伴随着水流哗哗地涌入农田,村民们的心随之清凉、欢愉。该片4000余亩水稻抽穗扬花期灌溉问题得到有效保障,已晒成“黑人”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曹发明觉得大家的付出都很值得。

  哪里有党员,群众就有抗旱的信心。正在田间巡看的百姓村村民杨进华,对于今年的旱情,原本心中非常焦虑。看到镇村干部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帮助群众找水、调水、抽水、送水,让他松了口气,也看到了希望,鼓足了干劲,积极配合村干部接管抽水、开渠引水。

  大旱如大考。据了解,七月以来,该镇成立了15个抗旱专班,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纷纷亮出身份,下沉到村查看旱情,包村包片包机站,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打好抗旱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机55000台时,耗电80余万度,抗旱渠道清淤38公里,架设临时泵站9处,提水850万方,科学高效蓄水保水,持续晴热高温导致的旱情得到缓解。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华兵 卢雨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