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秋种正当时 绘出好“钱”景

时间: 2022-11-09 09:21
摘要

  眼下,正值秋收秋种的好时节,为筑牢粮食安全屏障,和县石杨镇坚持把秋粮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以“不荒一亩良田、不误一刻农时”的农业生产态度,科学规划,多措并举,走基层,下田头,指导秋收秋种,守好群众的“粮袋子”。

  抢抓农时,下好秋种“先手棋”。该镇组织召开秋种专题工作会议,全局谋划,因村施策,摸清种植底数,建立种植台账,做到目标任务清单化,工作进度细量化,任务构建明确化,建立要求具体、责任明晰、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各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进村入户等多渠道宣传耕地保护政策以及种粮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面动员群众改变种植结构,增加种植规模,努力营造秋播秋种的良好舆论氛围。

  合理规划,打好秋种“组合拳”。全面做好后勤保障,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基础,全面落实良种良法;发挥专家指导作用,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当前地势、温度、湿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指导秋种育苗工作;科学合理规划地块,复垦复种,盘活新增土地,利用各村社区撂荒地整治面积大、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的优势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创建小麦种植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作用,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干群合力,画好秋种“同心圆”。成立秋种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秋种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督导工作;强化干部包保责任制,实行村书记、村“两委”干部负责制,落实秋种攻坚责任,镇、村、组(大户)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秋种措施落到实处;干群合力,积极应对,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因村制宜、因人制宜,细化工作分工,发挥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秋种“主力军”作用,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适度规模经营流转,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做好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据悉,石杨镇今年计划种植小麦2.4万亩,油菜1.23万亩,其他作物0.2万亩。目前,镇农业部门正抢抓天气、墒情等有利时机,指导各村秋种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种”的工作措施,坚定广大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端稳中国粮,绘出好“钱”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刘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