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功桥镇多举措持续加强美丽乡村长效管护

时间: 2022-11-10 15:02
摘要

  近年来,和县功桥镇多举措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后期管护,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镇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对美丽乡村后期管护实行属地管理,各村成立长效管护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将管护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了常抓不懈、常态长效管护。目前,该镇汤城中心村、鲁堡中心村、东堡中心村、丰山中心村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已全部建立农村卫生改厕、卫生保洁、绿化管护、污水治理等各项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

  通过宣传条幅、村民大喇叭、宣传单、流动宣传车、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加大对群众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管理,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同时,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改掉陋习,爱护建设成果,共同维护良好的村庄环境。今年以来,该镇已开展“星级文明户”专项评比活动2次,评选出“文明卫生星”、“孝老爱亲星”等8人,评选“最美庭院”350户。

  配备专职队伍,各中心村配齐专职保洁员及管护人员,负责对基础设施、绿化、亮化、净化等进行长效管护。建立志愿队伍,村两委干部不定期开展卫生保洁活动,用干部的主动换取群众的互动,把打扫卫生当做民心工程来抓,形成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目前,该镇每个省级中心村共配备专兼职管护人员6人,涉及道路管护、垃圾治理、卫生保洁、绿化管护、公厕管理等多个方面。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环境保洁主题志愿活动,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环境整治主题志愿活动5次,128人,分发宣传单500余份等

  建立健全监督考查机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由美丽办、林业站、城管办、建设办、环保办、宣传室多部门联动不定期对各个省级中心村开展督查和巡查,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通报、及时整改,确保监管有效。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信璋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