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司法局三措并举抓好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工作

时间: 2022-11-11 11:29
摘要

  近年来,和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关爱未成年人文件精神,积极履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管教工作,三措并举,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成效。

  重宣传扩大网络覆盖。一是提高普法、法援覆盖,组织法律服务志愿人员、律师在 “6.1”、“12.4”等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法律“进学校”、“进村居”等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二是大力推广新媒体,未成年人可通过12348法律援助热线、安徽法网、皖事通app进行法律咨询受理、申请法律援助;三是创新宣传模式,创建法治宣传基地、校园法治宣传栏、村居法治宣传栏,围绕未成年人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配合,建设了驻公检法、信访等法律服务工作站,使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及时得到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普法宣传效果。

  降门槛提高援助效率。一是便利提供法律服务,针对未成年人特殊案件,提供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对于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请求给付抚养费的案件,采实行先受理指派后补办手续。二是刑事辩护全覆盖,对公检法部门指定辩护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指派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担任未成年人的辩护人,做到应援尽援。2022年以来,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37件,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件。

  抓矫治保障社会安全。一是注重团体辅导,培养健康心态。定期对5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二是实行个别辅导,及时疏导解压。区别围绕不同矫正对象状态,根据特别情况制定辅导方案。三是开展《关爱心理 健康成长》心理教育课。通过什么是心理健康、青春期心理的特点、管理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三个方面来讲解心理教育课,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意识,自觉接受矫正,自觉认罪伏法,维护社会安全。( 李兆光)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兆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