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办好民生实事 温暖群众心窝

​和县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11-18 09:21
摘要

  建设“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居民从手机上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昔日脏乱差的菜市场,如今也变得“高大上”,买菜就像逛商场一样舒心;小区里建起了老年助餐点,子女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吃饭的问题;丰富多彩的课程,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成为每天的日常……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以来,和县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从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老有所学行动,到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再到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集中发力,把小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感到幸福。

  刚走出大学校门,小伙子何琛辉通过“就业促进”行动,成为历阳镇共义社区的一名助老助残协管员。今年以来,和县结合实际,加快“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让“就业促进”行动更加贴民心、暖民心,打通了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人间烟火气,最是暖人心。2022年,和县计划完成9个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努力把和县菜场打造成高颜值、聚人气、充满烟火气的地方。为帮助上岸渔民就业,和县举办了炸牛肉渔民培训班,开展徽菜师傅专项培训5个班次,培训工种为“炸牛肉”,192人参加培训,192人培训合格,完成任务数的113%,共发放培训补助资金20.16万元。

  一老一小的幸福,最需要关注。为了让老年人学出自信、学出快乐,充实晚年人生,和县积极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了让老年人吃饭不再难,和县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目前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0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5个。今年,和县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任务数450个。截至8月底,实际新增公办园学位数750个,完成任务167%;新审批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数360个;下达新增托位任务数391个,实际新增托位数415个,完成任务106%。

  便民停车行动,让停车不再难。针对2022年目标任务,县城管局已完成城市停车泊位1711个,完成率171.1%,其中公共停车泊位今年任务数400个以上,已完成1045个,完成率261.25%。

  家政服务一头牵着求职者的心,一头牵着需求者的心。根据《和县放心家政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和县计划完成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3360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600人。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培训3360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从业人员600人,完成目标任务。

  快乐健身,让健康常相伴。今年以来,和县对行政村和居民小区的体育器材进行维修或新建,截至9月底,已经全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此外,和县积极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和儿童口腔健康管理,目前已完成局部涂氟的3至6岁儿童1430人,完成窝沟封闭的6至9岁儿童1477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强化软硬件建设,增设口腔科,增加口腔诊室牙椅数量,强化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并对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