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司法局:“三点发力”优化未成年人法律服务

时间: 2022-11-24 09:12
摘要

  近年来,和县司法局积极履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多项工作,“三点发力”优化未成年人法律服务。

  重宣传,扩大网络覆盖。和县司法局全力提高普法、法援覆盖面,组织法律服务志愿人员、律师在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法律“进学校”“进村居”等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该局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创建法治宣传基地、校园法治宣传栏、村居法治宣传栏,围绕未成年人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配合,建设了驻公检法、信访等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降门槛,提高援助效率。该局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特殊案件,积极畅通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于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请求给付抚养费的案件,推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采取先受理、后补办的方式。该局推行刑事辩护全覆盖,对公检法部门指定辩护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指派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担任未成年人的辩护人,做到应援尽援。

  抓矫治,保障社会安全。该局注重团体辅导,定期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个别辅导,及时疏导解压,围绕不同矫正对象状态,制定辅导方案。上好《关爱心理 健康成长》心理教育课,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意识,使他们自觉接受矫正,维护社会安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兆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