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时间: 2022-11-24 09:15
摘要

  “嘴巴张大一点,阿姨看看你的牙齿白不白。”近日,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楼儿保科,3岁的王予臻躺在检查床上,正在接受龋易感风险检测的标本采集。负责采集的儿童保健科负责人李霞一边哄着他,一边采集牙菌斑标本。据王予臻的妈妈介绍,孩子2岁起就涂氟预防,降低了蛀牙风险,共做了2次,孩子现在养成了刷牙漱口的良好习惯。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的李霞说起儿童口腔保健来,非常专业。“预防龋齿从婴幼儿满月第一次体检开始龋易感风险检测,可以看出孩子未来口腔卫生状况。2岁后做常规涂氟保护,降低风险,一年做2次就行,如果有需要,也可以3个月做一次牙齿涂氟保护。”她介绍道,牙齿涂氟的过程很快,无任何疼痛不适,通常只需三个步骤:首先,清洁牙齿表面,然后擦干牙齿,接着涂氟保护漆,氟保护漆通常是有黏性的,甜香味,黏附在牙齿表面上慢慢吸收,儿童较易接受,涂氟后一般在30分钟至2小时内禁食。

  今年5月,该中心对和城18所幼儿园3-6岁的2375个孩子开展健康体检,3-6岁孩子的龋齿发生率分别为23%、39%、54.5%、59.7%。“随着年龄增长,龋齿率也相应增长,儿童口腔健康令人担忧。”李霞感叹道。“我们把检查的结果给了孩子,要他们告知家长来门诊进行口腔卫生检查,并进行涂氟。”她笑言,可能牙疼不是病,体检结果并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与关注,从反馈来看,只有200来个孩子前来诊治并进行牙齿涂氟保护。

  今年9月7日,该中心对佳源,乌江、姥桥、历阳等镇的4所幼儿园1430个孩子做免费口腔健康检查,龋齿率还是比较高,达45%。“那次我们当场做了涂氟。”李霞回忆道。

  同样从事口腔科工作的钱玉莲是和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她工作仅一年多,对龋齿修补很有经验。“食物残渣不易清洗,细菌易生并会腐蚀牙釉质,随后产生矿化,完整的牙齿就会出现不整齐,牙齿颜色从白色、白垩色过渡为黑色,最终导致软化。”她说道。

  今年9月20日爱牙日,和县人民医院来到和县第三小学开展“健康口齿”行动,医院特意买来3张简易牙椅并搬到学校礼堂为孩子们进行健康口腔体检。钱玉莲对此记忆犹新,那次体检,1400多名学生,龋坏率为10%,他们建议龋坏的孩子去医院做窝沟封闭剂填充。这样,牙齿四周凝固成一层膜保护,食物就不会残存,牙齿也不会出现龋坏。从反馈的情况看,只有4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诊治。一位7岁的瘦高个小女孩令她印象深刻。那天,小女孩是由妈妈带来的,她的牙龋坏了,小女孩妈妈抱怨她经常吃糖,且每天刷牙也不干净。钱玉莲现场科普口腔知识,告知她6岁换的是第一颗恒牙,咬合不好,须对牙齿进行特殊保护。虽然在牙齿填充时,没有疼痛感,但有些小孩看到医院的设施,特别是补牙的仪器发出嗡嗡的声响,就会产生恐惧感,容易哭闹。为此,医生要帮助孩子们克服心理障碍,以便顺利地完成牙齿修补工作。

  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股工作人员李艳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只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济民医院3家设置了口腔科;全县已完成3-6岁儿童局部涂氟1430人,6-9岁儿童窝沟封闭1477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常兴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