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文明菜市 聚人气 暖民心

时间: 2022-11-24 09:25
摘要

  在土生土长的和县人看来,和县文昌宫农贸市场是一方解不开的情结。

  位于文昌中路的临街门楼,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有炒货人常年在入口处售卖,给每个进去买卖的人送上一缕食物的香气。

  “虽说和县现在添了不少商场,但还是喜欢跟家人在这里逛。”在历阳镇朝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仝梅娣看来,这里留存着挥之不去的烟火气。“和县人办席采购,逢年过节,都喜欢在这采买。”她说。

  市场附近,修伞、纳鞋等各种手艺人云集于此,守着“夕阳红”。市场里,有买卖衣衫的小巷,也有四季各色的菜市。有吃穿用度的日常,也有“用力”生活的场景。

  纵是情怀所寄,这里也因为年代久远而问题凸显。“一到雨雪天,就不敢进去了。铺子都是雨棚式、台阶式的,进去了裤腿和鞋子都要湿。”仝梅娣感叹。考虑到文昌宫的特殊性,2022年,和县将其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改造提升,门楼修旧如旧,内部则新建299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消防泵房、室外道路,并铺设了新的雨污水管网。

  “建设新的雨污水管网时,我们也遇到了问题。”仝梅娣说道。新建的农贸市场附近便是居民楼,居民生活污水管连通着旧的商用污水管道。新的雨污水管改道后,历阳镇便与县重点局、商务局等多方协调,专门在这里铺设一条下水管道,方便居民生活。

  今年7月中旬,文昌宫开始经历一场变身。“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11月就要进入正式摊位设计和装修环节。经过改造,这里将成为和县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和县商务局副局长张科文说道。

  清晨的和县德隆农贸市场,人烟相接、菜蔬招摇,米面茶油、肉类鲜蔬,场域划分齐整规范。这个位于历阳镇共义社区的新式菜场,从外观上去,更像一个商场。进内看,有嵌套的商铺,也有方便自产自销农户售卖的集中式摊位。每个摊位均有不锈钢台面,水产摊位还设有台面路面多个水槽和排污管道,

  “这个市场辐射周边6个小区,目前早高峰人流量能有800-1000人。”市场负责人栗宗兵说道。今年6月,栗宗兵刚刚接手并改造该市场,因为免收摊位费,短短几个月便集聚起30余家商贩,市场人气也旺了起来。

  自去年3月起便在这里摆摊卖蔬菜的赵霞深有体会:“市场改造前,每天只能卖两三百元,一天下来,很多菜都得扔。现在基本每天都能卖出一千多元,心情都好了。”说起生意的变化,赵霞掩饰不住地开心。原先在外地开小饭店的她,为照顾家人回到家乡,日子也在自己的努力下逐渐红火起来。

  “为推进和县‘文明菜市’改造提升工作,我们对功桥镇、西埠镇、香泉镇三处菜市进行排水系统、照明系统、卫生系统的改造提升,做好划行规市,并自我加压改造了6处菜市,努力把和县菜场打造成高颜值、聚人气、充满烟火气的地方。”张科文说道。

  在城市的发展演进中,菜市永远是城市最鲜活最深层的肌理,让每个浸润其中的来客,汲取生气,化为生活的力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郭彤彤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