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蔬菜大王”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记和县利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继红

时间: 2022-12-19 11:15
摘要

  多年来,在和县有这样一位女同志,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顽强毅力,在种植蔬菜的王国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她就是被誉为“马鞍山市蔬菜种植大王”,和县利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继红。

  回乡创业,共同致富

  高中毕业后的王继红通过多年的闯荡,学到了不少生产管理经验,将它应用到实践中,并于2012年开始了她的蔬菜人生之旅。她先后在乌江镇新圩村、金马村、历阳镇胜利村、西埠镇聂兴圩村流转土地3500亩,建立4个标准化蔬菜园区,聘请省农科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多名专家来园区试验示范指导,推广使用移栽机、起垅机、铺滴灌复膜一体机等园艺机械,将“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应用到蔬菜种植中,推广西甜瓜嫁接试验,主推翠雪、红雪215、芦笋等品种示范种植,并大获成功,周边数百个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6年,和县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提出“金菜地”产业脱贫工程,以“种一亩菜,脱一户贫”为奋斗目标。王继红积极响应,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在3个镇13个村(其中贫困村2个),带动1296户贫困户参与“金菜地”产业脱贫,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

  2017年,王继红又瞄准行情更好的工厂化育苗市场,经过一年的努力,占地200亩、投资3000万元的皖东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

  授人以鱼亦授人以渔

  除了技术方面的培训之外,王继红还免费向村民陈先发提供秋延辣椒苗,帮助他发展蔬菜生产。陈先发接过辣椒苗,感慨万千。“多谢王继红帮我走上致富路,如果不是王继红的帮助,我可能不会脱贫,也不会成为技术骨干。”陈先发将往事娓娓道来。

  6年前,村民陈先发的父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一年后过世,家里八九十岁的奶奶,还有年已七旬的母亲都需要赡养,正读高中的孩子急需一笔学费,一家五口仅靠陈先发夫妻俩种植7亩水稻养家糊口,后来他被聘来到王继红的新圩示范园,由于肯干肯学,受到重用,被王继红派去参加蔬菜技术培训,很快他从一名不懂种辣椒的农民摇身一变为一名掌握种菜技能的能手。如今,陈先发家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王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