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安徽和县:护渔员的那些事

时间: 2023-03-21 15:37
摘要

  在驷马河石杨镇段往滁河、刘庄电站那条7公里长的大堤上,总会看到一位穿着深蓝色渔政制服,骑着电瓶车查看河中禁渔的身影。
  他是石杨镇的护渔员黄金林,自2021年5月就开始干起这一行:“我主要是劝解,不让人家在河中钓鱼。”黄金林的言语中充满着对这项工作的热爱。上午两次、下午两次,遇上雪后寒冻,路滑不能骑车,就步行,一趟来回得个把钟头。夏天凌晨4点就查看,冬天稍迟点,一般7点就护渔。
  行一程停一程,眼睛一点不放过河岸、埂坡上的蛛丝马迹,不仅看护着河岸不许钓鱼,也看护着埂坡地禁烧。今年元月的一天下午,在例行巡查时,黄金林发现埂坡上一根烟蒂引起火情,几平方米的埂坡草已烧着,于是赶紧打电话向村部汇报,很快村部来人把火扑灭。
  对他来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再熟悉不过,生于斯长于斯,这份工作对他来说很适合,尽管工资不高,但他怀着一份责任和一份热情,毛遂自荐干起自己喜欢干的事。
  从小道来到河堤,离着2公里远的地方就能看见他的棚子外插着一面五星红旗,蓝天衬底显得格外红,那里就是黄金林的“根据地”。河堤上禁止钓鱼,巡查劝阻钓鱼者是黄金林的日常工作之一。去年夏天,金港大闸平台上有四五人开辆吉普车在河岸边摆开架势钓鱼,他见状就上前劝解,几次劝解不成,他就打电话给镇、县渔业执法大队,当场没收那些人的鱼竿等渔具,并要其到县里接受处理。这之后,河岸钓鱼情况就好多了。
  为了防止人偷钓,他自费花钱安装4个监控,但他没有因此放松警惕,依然来回护渔,风里来雨里去。每天晚上,黄金林还会静下心来记护渔日记,当天巡视有无钓鱼的、遇到什么情况,都记得一清二楚。为了看好河塘,黄金林还特意养了条狗,一有风吹草动,狗就狂吠,他便出去看个原委。
  黄金林笑言身上穿的这套衣服。吃了这条河水长大,黄金林对这河水有着很深的情感。他指着那件印有“和县护渔员”的橘色小马甲,动情地说,这两年一直穿着它护渔,“穿着这身禁捕制服,我感到责任重大。”每每看着河两岸的旖旎风光,黄金林总觉得自己选择这份工作,很值。(常兴胜 刘芬)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常兴胜 刘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