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马鞍山市服务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总数达385人,行政村实现“一对一”服务全覆盖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羽翼”

时间: 2023-03-22 09:36
摘要

  “羊肚菌是低温菌,冬季种植,春季采收,羊肚菌对土壤、环境、温度、湿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湿度,一定要注意。”3月17日上午,在和县历阳镇太平村的羊肚菌基地,和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张金龙为村民赵行龙讲解羊肚菌生长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价值丰富,因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人工栽种的羊肚菌,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市场前景非常好。2021年和县太平村联合万寿村、金河村、望江村,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10万元在太平村钟庄自然村上马羊肚菌项目,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共种植羊肚菌18个大棚,共有25亩。

  “多亏张金龙这样敬业的科技特派员,指导我们实时控制菌菇的生长湿度和温度,为我们村‘把脉问诊’羊肚菌种植遇到的难题,提升了菌菇的亩产量,助力种植户增收致富。”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强满是期待地说,羊肚菌一年种植一茬,养殖菌菇2个月,采收1个月,鲜菇现在价格每斤90元,还不愁卖。目前,羊肚菌已实现销售23.6万元,今年这茬羊肚菌预计可实现营收约45万元,带动周边留守村民16人就业。

  “我只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种植户们做了些科技特派员分内的事。”2016年以来,张金龙就把自己和农民的土地牢牢地“拴”在一起,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服务的种植户释疑解惑。此外,每年在各类蔬菜技术培训班授课20余场,与广大菜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还成功引进“高温覆膜法除韭蛆新技术”“冬莴笋高产栽培技术”“黄瓜嫁接+落蔓栽培技术”“辣椒再生栽培”等新栽培技术。由于工作突出,他2021年获中华神农科技奖二等奖,2022年被评为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县优秀科技特派员。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广大科技特派员,如张金龙一样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羽翼’。”3月21日,市科技局农社科负责人郑江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科技赋能农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市服务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到385人,行政村实现“一对一”服务全覆盖。仅2022年,全市科技特派员组织农业科技培训次数达360余次,培训人员10000余次。

  另据了解,通过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全市已累计转化应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172个,领办创办经济实体112个,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79个,服务企业210户,直接促进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3600余万元,促进企业增收3900余万元,促进集体经济增收3000余万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蒋李炎 卓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