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山村有位“好人”

时间: 2023-06-07 09:28
摘要

  “我们村的老杜助人为乐默默无闻,不仅见义勇为跳井救人,还化解矛盾当起了调解员。”和县石杨镇花园村陡山杜村网格员杜为军夸赞的“老杜”,就是该村村民杜维水。

  “吃点亏又怎样”

  前不久,杜维水的邻居王伏贵家建房子,请来的瓦工都是外地的。王伏贵考虑到瓦工们早出晚归来回跑不方便,就想让他们住下来,早点把房子建好。

  可是,王伏贵的房子已拆,无法为瓦工们提供住所,于是就向杜维水求助。杜维水听闻后二话没说,就把自家闲置房子的大门钥匙给了王伏贵。这样,瓦工们便在杜维水家住了下来。不仅如此,杜维水还将女儿家空闲的房子免费提供给几个女工住宿。

  事后,王伏贵为了表示感谢,特意给杜维水送去几百元钱,用来补偿瓦工们在他家居住期间产生的水电费。可是,杜维水却立即退回:“大家都是隔壁邻居,吃点亏又怎样!” 而这只是“热心肠”杜维水做的好事之一。“四年前的一天,天气很热,村民们都在收割稻子。”村民杜仁忠回忆,他当时因病住院,田里的稻子只有他妻子一人打理。为抢收抢种,妻子找来收割机割稻。然而,面对堆放在田埂上的一袋袋装满稻子的蛇皮袋,妻子却发了愁。因天气预报播报那几天有雨,一旦下雨,稻子淋湿了就会发芽。可凭他妻子一己之力很难用车子把稻子运回家。最后,他妻子向杜维水求助。杜维水当即爽快答应帮忙,把自家的三轮车开到杜仁忠家田里,用车子分几次把稻子运回去,并把这些稻子码得整整齐齐。“老杜真是个好人。”杜仁忠说道。

  “这算不了什么”

  “救人天经地义,这算不了什么。”每当提及今年4月那次跳井救人的事,花甲之年的杜维水如是说。

  当天下午,杜维水正在村里的一口池塘边钓鱼,突然听到“有人掉井了”的呼喊声。杜维水便立即放下鱼竿,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此时,井边已聚集了一群人,但由于井口小、井底深,井下情况复杂,大家都不敢轻易下去救人。赶来的杜维水往井下一看,只见落井的人只露出了脑袋,在水中不停地挣扎。当时的天气有点冷,杜维水也没多想,迅速脱下衣服下井救人。

  对于救人的场景,杜维水回忆道:当时,自己双脚叉开踩着井壁石头缝隙,再用双手支撑着两边井壁,小心翼翼地往井下移动。到了井下,他双腿叉开一个大大的“人”字,并死死蹬着井壁,臀部抵着井壁,欠着身弯着腰,张开双手从水中拎起落井人的衣领。此时,杜维水才发现落井的是村里的一位老人。老人已冻得直哆嗦,说不出话来。杜维水立即抬头冲着井口喊:“快拿绳子来。”话音刚落,有人从井口放下一根长长的绳子。杜维水一把拽住绳子,迅速将老人的腰部系牢。随着他一声 “一二三”,井上的人使劲提拉,井下的他奋力托举。大家上下一心,快速将老人提了上去。“哗啦啦”,被提起的老人满身湿漉漉,水直往下淌,杜维水全身上下也被淋透了。原来,这位落井的老人年逾八旬,由于生病意识不清导致坠入井中。

  “我还要继续当调解员”

  陈某与严某都在石杨镇小姚村养猪,村里有一块空闲地,严某把它作为小菜园种上了菜,而陈某则在菜垄上搭条堤埂,目的是打扫养猪场时,不让污水乱淌。

  2022年10月的一天,陈某用水冲洗猪场时,由于新搭的埂堤阻拦了污水横流,致使污水流进了严某的低洼菜垄。严某见菜园被淹,气不打一处来,就去找陈某理论,由此积下矛盾。严某见说服不了陈某,便气愤地跑上前,关上进出猪场的唯一一扇大门,坚决不让陈某开车出门。“严某、陈某都是我的远房亲戚,遇到这种事情,严某直接打电话给我。” 为了不让陈某与严某之间的矛盾升级,杜维水接到电话后,立即开着他的小三轮来到出事地点,耐心做起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在杜维水的开导下,陈某赔偿严某一点损失费,严某为陈某打开大门。“我还要继续当调解员!” 杜维水说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常兴胜 刘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