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雨山区:昔日临江不见江,今日滨江文旅添新秀

时间: 2020-11-27 14:59
摘要

  马鞍山因钢设市,铁矿石储量巨大的雨山区被称为马钢粮仓,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市三区三县中处于领先。与此同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马鞍山长江沿线非法码头、砂场、船厂林立,老百姓常戏称“临江不见江”,长江生态环境承受着巨大压力。

  2019年以来,随着长江东岸环境整治生态复绿专项行动的开展,雨山区先后取缔非法码头、砂场、船厂,拆除各类违法企业,沿江一带褪去了曾经的“风尘仆仆”,并借此契机将沿线景点进行串联融合,逐步打造起一条风景秀丽、诗意盎然的滨江旅游线。如今,显山露水的雨山区滨江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南京等马鞍山周边地区游客,促动当地文旅产业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江东岸雨山段。毕琛摄)

  生态湿地,文化公园

  长江东岸风情四溢

  从雨山区滨江生态湿地3号口进入,便到了3000亩杨树林。初冬时节,凋零的枯叶三三两两地落在地面上,树枝上的叶片多半也已泛黄。午后时分,站在栈道上向杨树林深处望去,阳光穿过稀疏的枝条,似有层层薄雾弥漫其间,让人以为仿佛置身于“绿野仙踪”。

  在湿地北侧,还分布着大面积的芦苇荡。微风吹来,无边无际的芦苇风姿摇曳,成了游客打卡拍照的网红地。

  滨江生态湿地只是雨山区在12.7公里长江岸线布局的景点之一。雨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鲍艳艳告诉记者,依托长江东岸环境整治生态复绿专项行动,雨山区还打造了薛家洼生态游园、滨江文化公园,连点成片,形成了滨江风情区。

  丰富多样的植被、壮丽开阔的江景,现在的长江东岸雨山段已经成为当地乃至南京等周边地区游客观赏江景、休闲观光的最佳选择之一。在滨江一带,记者偶遇了从南京来的王阿姨一行三人。“马鞍山最近在开展‘免费乘高铁畅游马鞍山’活动,很划算。”王阿姨说,“之前就听一些朋友说马鞍山滨江这一带搞得很漂亮,趁着这个活动我们也来看看。”

  品诗意文化,观长江美景

  小九华山纳入采石风景区

  长江东岸雨山段生态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给雨山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鲍艳艳坦言,雨山区位于市区,辖区内还有一个安徽省级开发区,可用于发展文旅的空间不大。但现在有了大规模的滨江风情区,雨山区将借此契机在滨江文旅上做好文章。

  如果说滨江风情区是雨山滨江文旅的首站,那小九华山便是第二站。从滨江风情区向南行驶十余分钟,就到了小九华山。登临其上,既可以呼吸到山间清新的空气,又能够将长江东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小九华山海拔157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小山,但其背后却隐藏着诸多故事。相传唐开元年间,古新罗国僧人金觉乔西渡至小九华山,留此传播佛法数年。此后,才移至大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因此,民间流传“先有小九华,后有大九华”的说法。

  此外,山上有一块一人高的巨石。有诗云“昔人往楚,累岁不还,其妻登此山望夫,乃化为石”,因此这块巨石被称为“望夫石”,小九华山又名“望夫山”。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诗词大家都曾登临此山,吟诗作赋。北宋词人李之仪的名篇《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正是作于小九华山。

  记者在雨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小九华山及小九华寺已经作为望夫山文化旅游区被划入采石风景区,成为采石风景区五大功能区之一,未来或将得到更高标准的升级打造。

  (九华村。毕琛摄)

  提升环境,导入人流

  打造徽派乡村休闲旅游区

  九华村坐落于小九华山脚下,处于荷包山、小九华山和西山之间。据了解,九华村距离长江岸线不足1公里,建成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在恢复、调整岸线使用功能的同时,雨山区又针对九华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前,记者走进村中,处处是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徽派民居,静谧之中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犬吠。站在田地旁,近处是村民在地里农作,远处是秀美的小九华山,山间还可见小九华寺的飞檐翘首。

  基于滨江临山的区位和生态优势,雨山区对九华村进行全新规划,提升村居环境,导入旅游人流,把九华村打造成与采石风景区、滨江风情区互补的乡村休闲旅游区。与此同时,雨山区对辖区内的姚家寨农业生态园、梅欢农家乐、向山镇锁库村东塘等与九华村相似的乡村旅游点,按照环境乡土化、建筑生态化、设施宾馆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星级化的原则,充实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全面提升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水平。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毛琪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