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打造乡村振兴“金名片”

时间: 2021-03-04 14:41
摘要

  日前,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街道九华村的果香农场场主尹马龙熟练地操作电脑,从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上打印出今天要采摘草莓的追溯二维码信息。产品信息、产地介绍、企业信息……所有一切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信息,只要扫追溯码都可以在上面看到,尹马龙30多亩的草莓基地变成了一个透明化的种植基地。

  九华村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成为蔬菜基地,为市区菜篮子供应重点基地之一,更因小葱畅销闻名遐迩。近年来,九华村因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变,但仍保留300亩的香葱蔬菜基地和30亩草莓种植的家庭农场。

  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农业生产信息化,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九华村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采石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协同九华村每月对农民施肥、用药进行指导和监督,对规模种植户进行巡查,全力发展九华小香葱特色农业。在巡查中专家们发现,因常年轮番耕种土壤疲惫,九华村的小葱产量低、抗病低,出现了“农药越施越有虫,肥料越施葱越瘦”的现象。

  2020年底,在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帮扶下,依托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九华村着手开展“雨山区小葱基地土壤检测、化肥农药减量施用项目”。“项目实施后,能从源头优化小葱品质和安全用药用肥等问题。”采石街道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目前还在土壤检测阶段,后期会重新定制一系列有机肥、生物用药方案,从源头真正地解决问题。“后期我们还将改良种植抗病抗虫强、产量高的新品种小葱,重新打造九华村香葱基地名片,用特色产业助推九华村乡村振兴。”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张令琪 童芷玲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