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志愿服务39年!从“小金”到“老金”

时间: 2021-03-05 14:48
摘要

  在马鞍山市雨山区,“有困难,找小金”几乎家喻户晓,“小金”就是金元伟。论年龄,金元伟当唤作“老金”,之所以一直被人叫“小金”,源自他打小便帮邻居跑腿。工作后,他义务维修家电、积极参与爱心资助及公益活动……“有困难,找小金”的名号越叫越响。

  退休后,金元伟在颐园世家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旁设立了志愿服务点。虽然服务点只是由闲置的楼梯间改造而来,但门口金闪闪的“金元伟爱心慈善工作室”招牌很是亮眼。一间10余平方米的小屋,里面却有金元伟服务群众的“百宝箱”,墙上一面锦旗无声地诠释着他服务群众的付出与精彩。

  凭着自己在马钢学到的技术,退休后的金元伟一边做慈善,一边利用业余时间上门帮助居民修理各种东西,他的私人电话也成了一部“热线电话”,大家只要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一个人,一双手,一股精气神,一段慈善路,金元伟一做就是39年。做慈善的同时,他还主动参与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已累计超过25000个小时,是马鞍山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他还签订了遗体捐献书……在大家的眼里,他就是身边的“活雷锋”。

  从1982年至今,金元伟在慈善的道路上一直走了下来,当年风华正茂的“小金”也变成了如今头发花白的“老金”。几十年来,金元伟获得的荣誉也是无数:“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者”“马鞍山好人”“马鞍山市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给了金元伟更多的激励和鞭策,让他朝着慈善之路更加勇敢地前行。

  如今的金元伟已经56岁了,按说也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了,可他还是没有闲下来,依旧行走在慈善和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给90岁老人家维修吸顶灯,给80岁老人家更换水龙头,给70岁老人家维修灶具,给60岁老人家疏通下水道……“金师傅做好事不求回报,人家大晚上打电话找他他也去,这样的好人上哪找去。”面对邻居们的赞扬,他却摆摆手说:“人生在世,就应该你拉我,我帮你,一起朝前走。”

  除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金元伟还注意在精神上引导青少年,他把志愿服务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带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走进机关、学校、医院,宣传党的政策。“做好事、做好人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本,我的理想和追求就是做一辈子好事。”在金元伟看来,做志愿服务永远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希望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直到生命的尽头。”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张令琪 雍珣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