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用“圆桌审判+心理干预”新模式

雨山法院少年法庭开庭审理首起案件

时间: 2021-04-16 16:18
摘要

  “现在开庭!”4月15日上午,随着审判长田卉敲响法槌,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罪刑事案件在雨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开庭。这也是该院成立少年法庭以来审理的首起案件,采取不公开开庭审理。与其他审判庭有所不同,庭审现场没有高高的审判台,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圆型会议桌。

  “少年法庭承担着教育、挽救、感化失足青少年的社会义务,在涉及青少年犯罪案件审理时,使用‘圆桌审判’的方式,更有利于体现法律的温度。”据合议庭成员侯卫娟法官介绍,“圆桌审判”是少年法庭的创新模式,这种设计使得审判人员、公诉人与未成年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了近距离接触,有利于法官与未成年被告人感情沟通和交流,最大限度地减轻未成年被告人的恐惧和抵触心理,充分体现审判工作的人性化和法官的爱心。另外,由于审判环境相对宽松平和,也更有利于发挥寓教于审的作用。

  据悉,下一步,雨山法院将继续探索发展以“心理干预、文化熏陶、多元合力”为重心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少年审判新模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明培 杜瑾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