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细化“四项举措” 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 2021-06-15 15:46
摘要

  雨山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聚焦“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查纠整改“四项举措”,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活动。严格落实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管理制度,摸清执行案款专户的底数,建立执行案款的专门台账。加大超期未发放案款和发还对象不明案款的清理力度。2021年3月份至今,该院清理执行积款1806笔,共计8900万余元。

  进一步完善执行接待制度。完善“门诊式”执行接待室制度,由三个执行团队轮流接待当事人。及时回应执行诉求,妥处执行事务,解决执行法官难约、难见、难找问题。2021年3月份至今,共接待当事人600余人次,收集财产线索390余条。同时增设两部执行案件接访电话。

  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化办理。采用类型化分流、模块化办案方式,由执行指挥中心对所有案件统一进行网络查控,对线上发现的足额财产采取扣划措施,及时支付案款;对无可供执行财产或仅履行部分给付义务的案件,转至员额法官执行办案团队,采取查封、扣押等线下执行措施。通过将事务性工作分为案件信息审核、文书送达、司法网拍、失信惩戒等内勤工作和线下房产、不动产、车辆查询等外勤工作,明确专人集中办理,最大限度减少案件承办法官的事务性工作,执行效率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共冻结存款4125万元,查封不动产456处,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1444人次。

  高度重视信访预防源头化。“一案一策”着力解决执行信访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将“访后”解决转为“访前”预防。坚持纠错与整改并重,建立信访案件分析机制,召开信访案件评析会,全面分析执行办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源头治理意见。加强执限管理,严格落实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强化对延长、扣除执限的监督管理,强化院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明培 杜瑾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