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进入实体运作

时间: 2021-07-30 16:10
摘要

  向山镇落星村坝头生态修复基地

  2021年7月15日,安徽马鞍山雨山区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雨山区工作专班正式成立,并于次日全员到岗到位,根据一办六组工作职责,专职从事专班工作。专班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破思维惯性,创新工作思路,苦干实干拼命干,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专班坚持顶层设计,加快研究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与转型发展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同时配合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13位顶尖专家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以宏阔视野、深邃思考、精辟观点,为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号脉出招。

  生态修复,项目先行。向山镇对标长三角的“白菜心”高标准,强化项目驱动,高标准梳理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向山治理项目库。目前已梳排向山生态治理子项68个,总投资127.2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58个,总投资108.4亿元;马钢矿业项目10个,总投资18.84亿元。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已确定丁山矿区及凹山湖西侧两个示范点建设,业已完成方案与施工图设计,现场施工进度已完成30%左右,争取7月底完工。围绕矿山生态修复,快速推进小南山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小南山铁矿西侧山体整治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小南山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立项、可研、初步设计,EPC招标文件已完成编制,已挂网招标。围绕两河源头环境整治,实施了洋河水系整治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围绕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启动了郎甸嘉苑安置房项目,目前正在编制施工图;围绕路网提升改造,建设了向濮路(泰山大道至S205围乌路)建设工程,目前工程方案已编制,下一步准备进行方案评审。

  通过积极争取,向山地区EOD试点实施方案顺利获得生态环境部批复,财政部非标专项债已入库,长江经济带专项资金获批。创新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构建多元化资金投入和保障体系,研究经营利润和市级财政收入反哺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实施路径。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专班多次与中国中铁、中国化学、中国建筑等10余家大型央企洽谈合作,目前市政府已与中国化学、三峡集团等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

  董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董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