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社区“老年食堂”,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时间: 2021-08-04 14:57
摘要

  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常常为做饭、吃饭发愁,尤其是高龄、孤寡和空巢老人,老年助餐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安徽马鞍山市民政部门不断探索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2021年计划在主城区建成30个社区助餐服务中心(站),其中助餐服务中心10个,助餐服务站20个,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的“方便饭”、“暖心饭”。

  2021年8月2日中午11时许,在雨山区花园社区(翡翠园)老年助餐服务中心,74岁的许家炳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饭。“菜品挺好的,有鱼块、蒸鸡蛋、香菇青菜,外加西红柿蛋汤;一荤两素、三菜一汤才10元钱,真是方便又实惠。”许家炳对午餐很满意,“干净卫生、清淡适宜,很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

  最近,许家炳的老伴到外地帮女儿带孩子,他一人在马鞍山生活,平时,买菜烧饭很不方便。“人老了不想动,尤其是炎炎夏日,每天买菜、做饭费工夫,吃起来没胃口。”许家炳感慨道,以往,他经常为买菜、做饭而发愁。如今,有了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中心,他不用买菜做饭,每天的日子过得轻松惬意。

  花园社区(翡翠园)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总面积1000平方米,里面环境整洁、设施齐全,餐桌餐椅、空调电视一应俱全。每天早中晚三餐供应,午饭有六到八道菜供选用,老人们还可根据自己口味点些小灶菜吃。除了米饭,还有面条、水饺等特色面点供应。“有荤有素,营养均衡,刷老年卡就餐还有优惠。”一位老人对这里的饭菜赞不绝口。

  开业仅半年,这家老年人助餐中心已成了社区老人的“食堂”。据该助餐中心负责人王雪艳介绍,他们中心辐射周边八九个居民小区,每天的接待量超过300人次。助餐中心拥有专业厨师、营养师团队,根据老年人特点,从专业角度制定健康食谱,每周食谱在公众号上和店内提前公示。菜品现烧现做,除符合老年人软、烂、易消化的饮食特点外,更要保证营养丰富、口感合适,满足老年人的营养需求。餐品从原材料到餐桌,严把食品安全关,让老人吃得安心,让儿女们放心。

  花园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中心的运行,是雨山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破解老年人就餐的难题,近年来,该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引进安徽众拓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助餐中心+社区助餐点”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的建设,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用餐需求,获得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区已建成15个社区“老年食堂”、20个老年助餐点,还有3个社区食堂正在建设中。通过集中用餐、上门送餐的形式,为以高龄、独居、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年群体提供助餐服务,方便老年居民在家门口就近用餐。

  实施社区助餐工程,旨在为社区老人和群众提供生活便利,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雨山区民政部门将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建设助餐服务中心5个,助餐服务站10个。

  廖岚钧 戴碧玲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廖岚钧 戴碧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