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法治建设的“金钥匙”

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六个一”确保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 2022-05-20 09:00
摘要

  5月19日9时多,在忙完工作上的事情后,雨山区人民法院商事(金融)审判庭庭长施雪梅和同事来到永泰家园小区开展大走访活动。

  “您好,打扰了!我们是雨山区人民法院干警,现在全市正在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想问下您有没有涉法涉诉方面的问题,对政法工作有没有意见建议?”在永泰家园小区走访期间,每到一户,施雪梅和同事都会坐下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倾听,并详细记录群众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带着真情走进千家万户,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了解群众法治需求。自今年4月下旬市委政法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坚持以“六个一”贯穿大走访活动始终,即要有一腔热情、派出一批干警、集中一段时间、坚持一定走访、办好一批实事、保持一流作风。同时制订工作方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法院工作重点领域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走访企业和居民5000多户,开展法治讲座5次,收集调查问卷83份,收集意见建议114条。

  “此次走访主要是了解各家企业的司法需求,征集对法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畅所欲言!”5月13日,市中院负责人带队深入花山区互联网小镇走访小马科技等三家企业,倾听所需所盼,助企纾困解难。三家企业代表提出了加强关于企业劳务用工、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方面的普法宣传,设立法企对接工作站,加强数字生态巡回法庭建设等7条意见。座谈会上,市中院负责人认真记录,现场解答,详细介绍了马鞍山法院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举措,并向企业赠送《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控实务》书籍和《全市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宣传手册。

  据了解,全市法院根据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大走访活动宣传工作,深入群众、企业宣讲法治知识,共印制《全市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宣传手册》12000余份,营造“法治建设人人参与、法治成果人人共享”的大走访活动氛围。同时多形式开展走访活动。审判执行同步走访,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工作贴近群众、企业的优势,通过庭审、执行、送达、诉讼服务等审判活动,同步向群众、企业开展走访宣传;防疫卡点值守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值守卡点开展宣传,向往来群众宣讲大走访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走进社区联系群众,集中安排干警深入联系社区,通过在小区设置宣传站台和登门入户相结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帮助解决企业涉法涉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答企业关于合同、经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组织一线审判、执行法官,对群众、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讲座。

  与此同时,全市法院还扎实做好意见收集工作,分类建立意见建议台账。对于能当场答复的,实事求是按政策要求予以答复;不能现场答复解决的,将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如实登记,分类梳理、移交办理、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法治建设的“金钥匙”。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潘伟龙 邰伦梅 桂月亮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