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雨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

时间: 2022-07-29 09:16
摘要

  图为八三大院东区居民楼外立面施工已进展过半。

  强电、弱电下地,雨水管网下地,雨污水井口砌筑提升……在八三大院东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居民楼外立面施工已经进展过半。雨山区2022年安民街道老旧小区整治工程项目副总经理陶少平介绍,此次八三大院东区、西区涉及老旧小区整治的楼栋,均推行“一楼一策”,以减少改造过程中的矛盾,给居民带来更好的体验。

  2022年,雨山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区29个,分别为:平湖街道雨山一村、雨山五村、西五村、大湖西小区;安民街道八三大院、雨丰花园、盛族家园;雨山街道珍珠西苑、红旗社区片区、雨田社区片区、小河西小区、天门山一号、天门山八号、南湖花园、山埠村;采石街道采石二水厂家属区;佳山乡碧溪丽景;向山镇建桦园。项目改造范围共涉及居民楼414栋,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915户。目前29个老旧小区(6个施工项目)均已全面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内外墙体出新、局部道路破除、雨污管预埋、停车位铺装、楼前硬化等施工内容,已完成投资额约9000万元。

  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属各部门按照分工安排,建立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区住建交运局作为牵头部门密切跟踪工程进展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做好统筹调度工作。乡镇、街道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加大协调工作力度,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改造方案。根据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情况和房屋的状况,科学拟制老小区改造方案,充分做好居民调查摸底及征求意见工作。在设计中尽可能完善老小区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合理调整小区绿化,增加停车位;对小区雨污水合流管网重新规划设计、布设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修复小区破损道路、路灯设施。

  严格项目程序,精心组织工程实施。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选择经验丰富、信誉良好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为避免出现后期工程变更及增量较大的情况,方案设计阶段,工程量清单编制单位即提前介入并参与到方案论证及复核的全过程,尽量减少工程清单缺项和差异,并缩短后期招标准备时间。工程建设过程中,跟踪审计单位全程参与,掌握第一手现状资料,为后期决算审计做好信息收集,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控,确保改造资金尤其是财政资金安全。

  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施工现场管理,监理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加强安全宣传,提醒施工人员及居民加强安全意识,确保施工安全及居民财产安全。在监管督查上,加大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改造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通讯员 江波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江波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