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退伍不褪色 致富领头雁

时间: 2022-08-02 08:53
摘要

  截至目前,参加合作社的农户143户,从业人员900多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这是雨山区向山镇石马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爱民扎根农村、从事花卉种植近30年交出的“成绩单”。

  从部队到地方,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本色。王爱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带领更多的村民创收致富。

  脱下军装踏入花卉创业新战场

  1994年退伍回乡后,王爱民不甘于守着几亩薄田,毅然选择了从事花卉苗木培育种植这条道路,开始了艰苦创业。从最初的利用自家旱地种植花卉,到承包三亩农田试种一些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花草盆景,再到流转村民的土地进行示范种植,到现在拥有占地200多亩的种植基地,成为雨山区数一数二的种植大户……王爱民用辛勤与汗水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王爱民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从事花卉种植,由于缺乏相应的种植技术和经验,经常遇到各种问题,有时近乎绝收,他也曾一度气馁,甚至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在部队锻炼出的坚毅品格和顽强意志,支撑他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后来,因花卉苗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王爱民意识到想要提高种植效益,必须要调整品种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方式。他先后来到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拜师学艺,并主动加强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联系,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高档花卉苗木品种及关键性技术的引进与研发,不断提升花卉苗木产业的科技水平。2004年以来,王爱民先后引进了丹桂、红豆杉、梅花、蝴蝶兰等20余种中高档花卉品种进行示范种植,目前他的种植基地中高档花卉品种占八成以上,种植效益不断提高。近年来,他又率先尝试发展大棚栽培花卉技术,取得明显成效,并投入资金30多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控温温室,大幅提高了种植效益。

  不忘初心奋战乡村振兴主战场

  通过艰苦创业,王爱民自己富了起来,但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心愿,那就是通过传授花卉苗木种植技术,让更多的乡亲富起来。“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更多的村民能跟我一样,靠着花卉苗木种植,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年靠天收的命运。”王爱民说。

  王爱民免费向周边村民传授种植经验、技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花卉苗木种植中来。随着种植面积和规模不断扩大,数量和品种逐渐增多,如何协调各家各户进行种子引进、组织市场营销等,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难题、减少不必要竞争,在雨山区农委的指导下,2007年8月,王爱民牵头注册成立了马鞍山市爱民花卉苗木培育种植专业合作社。

  王爱民结合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花卉苗木新品种及栽培技术等方面的资料,免费送给村民,并且将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以自己的示范田作为教室,每年组织多场现场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143户农户,从业人员900多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其中温室大棚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种植品种700多种。石马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卉苗木特色村”,花卉苗木产业实现了规模、品种和技术的三大飞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一万多元,村民们的生活也因为花卉苗木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着村民一起致富才是真的富。”在王爱民心中,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村民亲切称呼他是“花卉科技能手”“花卉苗木产业的领头雁”“农民致富的贴心人”,这些称呼比荣誉更加让他自豪,同时也更加让他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担,“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争做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宣昀昊 通讯员 鲁良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