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三聚焦”助力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 2022-08-12 09:05
摘要

  连日来,雨山区以互学互查为抓手,对照文明创建长效管理督查标准,围绕全区社区(行政村)所辖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农贸市场、中小学校、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重点项目进行督查,进一步推深做实了文明创建长效常态管理。

  今年以来,雨山区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重点实施一要点三方案,强化领导调度、专项推动、长效管理、考核奖惩等四项机制。提升改造主城区老旧小区29个,投入资金4.8亿元,改造区管道路及背街小巷25条,投入资金8000万元。通过三网合一、入地埋设、旧线切割等措施,综合整治空中线缆凌乱问题,共投入线缆整治专项资金3900万元,惠及居民万余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10余场,承办市先进模范“生态文明之旅”赴向山镇学习交流活动。成功申报第三批市级示范所站2个、市级首批“15分钟阅读圈”建设项目2个,积极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启动第四届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推荐市“新时代好少年”4人。申报市级文明校园1个,2所市级文明校园通过复检验收。推荐“马鞍山好人”13人、省级月评十佳典型8个。

  为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水平,雨山区推出的重点举措包括:聚焦“创”时,提高站位。从思想上切实增强紧迫感,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常态工作紧抓不放,将创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从行动上全力打好组合拳,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坚持补差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活动主题化、备考常态化、创建全民化。

  聚焦重点,加强整治。规范居民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长效管理,同时积极协调,督促加快充电桩建设,确保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推动完善住宅小区消防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居民小区电动车火灾防控治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加强“门前三包”管理,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以步巡为主、车巡为辅,坚持管罚并举。持续开展“一劝二锁三拖四罚”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工作,对模糊不清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实行“应划尽划”。

  聚焦软件,培育文明。结合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专业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好省级“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推报等各项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

  聚焦责任,全面提升。分类分级开展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培训,督促各单位紧扣指标、熟记标准,挂牌作战、对标达标,确保不漏项、少丢分、得高分。围绕各乡镇街道等重难点问题,组织各主创部门开展专题调度,分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将文明创建考核内容纳入区委区政府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压紧压实包保责任制。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措施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以“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推动各项创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丽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