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合理利用水源 全力保障用水

​雨山区积极做好抗旱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时间: 2022-08-16 09:10
摘要

  8月10日,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水利应急抢险队带着抗旱设备来到向山镇,为种植面积大、缺水严重的南庄村和落星村送去移动水泵和水管,助力引水灌溉。

  眼下,正值农业灌溉用水高峰期,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剧旱情发展。8月5日,市防指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针对目前旱情以及实际情况,雨山区于8月10日启动全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现在是中晚稻用水关键时期,需水量大,为了确保粮食安全,我们积极开展了抗旱救灾工作。”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需水量大的问题,雨山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千方百计增强农村抗旱能力,特别是加快对河坝、渠道、山塘等灌溉工程和人饮设施的修复,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乡镇(街道)农办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抗旱技术措施,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我们按照抗大旱的要求,加强各村的用水管理,确保水资源合理配置,科学制定供水计划,合理利用好各类水源。同时加强与南山矿沟通,利用南山矿水源,积极采取引、提等综合措施,保障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该负责人说,除了科学调配水资源,还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好旱情灾情信息收集及上报工作,确保旱情、灾情数据的准确性,为抗旱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截至8月10日,雨山区秋种面积23000亩,已造墒面积15300亩,轻旱1900亩,累计投入3000多人次、移动抗旱水泵1200台次,采取多级提水方式,利用涵闸水沟引提水120万立方米。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赵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