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警格+网格”融合联动

“小警网”托起“大平安”

时间: 2022-09-08 15:09
摘要

  “警察同志,多亏你的帮助!我的两万块钱工资已经全部到账,分文不少。”电话里尹先生激动地说道。原来,今年8月份,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民警何书东在警格入户走访时,遇到了家住雨山五村的尹先生求助,称其之前在一家工地干活,可都快两年了工资还没有结清。

  走访结束回去后,何书东立即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了尹先生的问题,并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又联系到了尹先生所在的建筑公司,告知项目负责人尽快结清相关款项,发放工人工资。一周后,尹先生收到了拖欠的工资。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6月份以来,雨山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全警网格化服务新模式,扎实开展“全警进网格”工程,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按照“一格一警”标准配备,全面深化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破解日常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稳定、服务群众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家住平湖街道的李师傅今年72岁,因为患病,每晚需起夜五六次,楼下杨女士患有神经衰弱,总被杨师傅走动的声音惊扰。为此,两家人经常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平湖派出所湖西社区民警曹刚强得知情况后,与调解员、警格员一起组织双方进行了10余次调解,并来到双方家中实地了解声音大小、两家人的作息规律后,提出可行性建议,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自此,噪音问题妥善解决,两家人也消除了矛盾。

  雨山公安分局通过布网定责“一网整合”、搭建平台“一网联动”、社区警务“一网融入”,用好警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及志愿者,配合社区民警开展社情民意联析、矛盾纠纷联调、实有人员联管、小区平安联建、社会治安联防等工作,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各类社会风险隐患,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形成“小警格、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近日,市民营先生在社区网格群内向警格民警求助,自己银行卡上少了一万多元,希望警方帮助他查看下扣费原因。民警经过查看后发现,原来是营先生的女儿一直在玩一款网络游戏,并且自2021年11月份通过微信开始充值,各项充值记录累计价值18000元左右。民警立即联系该游戏客服协商退款事项。经过民警与该游戏负责人的多次交涉,仅用了3天时间,游戏公司不仅退回充值金额,还注销了营先生女儿的游戏账号。

  自推行“警格+网格”服务以来,雨山公安分局430名民警、辅警下沉包保423个网格,主动加入社区网格微信群,深入了解辖区动态,将社区微信群打造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网上会客室,共开展上门送服务53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6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40余起,使事件处理更加高效、便捷,真正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明培 黄慧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