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雨山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时间: 2022-09-09 08:45
摘要

  图为新建成的东湖小学今年秋季如期开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雨山区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始终坚持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雨山教育成果显著,是“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区”“安徽省教育强区”“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聚焦均衡优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教育布局,稳步实施民生工程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中南熙悦配套小学和秀山文苑小区配套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确保了东湖小学今年秋季如期开学。着力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密切配合向山镇政府做好向山地区教育设施规划布点、方案设计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2022年新建的东湖小学、秀山文苑小学和幼儿园信息化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确保秋季开办的东湖小学信息化设施如期投入使用。做好新建学校的设备配备工作和学校老旧设备的升级换代工作;对部分学校录播教室和计算机房进行了改造,确保学校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建成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防范视频监控平台。

  聚焦为民宗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将课后延时服务作为减负提质增效的有力措施,制定并印发《雨山区教育局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区属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创新延时服务形式,全面实施1+N+1(作业辅导+多彩课程+温馨托管)行动,实现延之有法、延出有趣、延之有效;区教育局将课后延时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各校积极探索“5+2”课后延时服务活动课程化,培育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取得显著成绩。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根据“双减”意见要求,持续关注隐形变异违规进行学科类培训行为,将“双减”精神落实到实处。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课程进行上架,并落实到位。将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放在日常监管的主要位置,截至目前,未发生学员学费纠纷,2家机构的60万保证金被实时监管。每月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发布监管工作动态。

  聚焦乡村振兴,有效推进教育资助。近年来,雨山区以资助育人为导向,从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发,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通过摸底调查、建立数据库、政策宣传、加强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等,实现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扎实有效推进全区资助工作的开展,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区教育局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门组织,持续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质量,坚决守住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的底线。2022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补助发放资金11.04375万元,惠及学生330人;学前学段政府资助款发放7.65万元,惠及学生153人;农村困难家庭学生教育帮扶资金发放0.9万元,惠及学生7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俞苗苗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