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雨山区佳山乡以“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为乡村振兴赋能

时间: 2022-11-08 09:12
摘要

  11月7日,立冬节气,天气却很暖和。沿着雨山区佳山乡三联村德山山体步道漫步在林间,依然满眼秋景。

  这条全长2.4千米、宽3.5米的沥青步道刚铺设完不久。这里原是一条崎岖不平的森林防火通道,鲜有人至。如今,经过改造,步道与北部的马向路实现了贯通。

  在步道南入口处,是三联村潘底村民组所在地,紧邻九华路。经过改造的村舍整齐划一,彩色墙绘绘出了村庄的“新颜值”。村口,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这里建成后将是一片20亩的‘花海’,一年有两季花开,同时还有大风车、‘love’打卡标志,以及火车主题、乡风文明主题和艺术元素主题的墙绘。”三联村党总支委员陈玲介绍道。

  “做梦也没想到家门口的变化这么大!”67岁的三联村村民潘庭忠说,以前上山石子路很难走,很少有人上去。现在路修好了,上山锻炼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陈玲说,三联村对外交通便捷,自然景观宜人,周边高校环绕,人文气息浓厚,还有3A级旅游度假区姚家寨生态园、果园专业合作社。下一步,三联村将围绕山、水、田、舍,打造农、文、旅融合型特色田园精品村,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在佳山乡超山村红桥自然村,幸福感同样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短短两个多月,红桥自然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平坦的柏油路穿村而过,多彩的墙绘成为一道风景线;每当夜幕降临,健身广场和乡村文化大舞台就成了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在篮球场上,篮球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篮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7日下午,81岁的村民王作英带着3岁的重孙来到离家不远处的健身广场玩耍,王作英的老伴王轮华则坐在广场的椅子上悠闲地拉起了二胡,一曲接着一曲……一幅悠闲自得的乡村生活画卷映入眼帘。

  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臭水塘、荒地摇身一变,变成了大舞台、健身广场和篮球场,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现在的生活跟城里人没两样!”对比美丽乡村建设前后带来的变化,王作英感慨道,“以前路不好走,也没有路灯,大家吃完晚饭就在家看看电视。现在,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也有了路灯,家门口就有健身、跳舞的地方,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超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强说,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佳山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根一方水土,擦亮生态底色,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干之姿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乡村更加美丽、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佳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江说道。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莹 刘明培 通讯员 张永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