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走好群众路线 办好惠民实事

​雨山区佳山乡用情用心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间: 2022-11-10 09:16
摘要

  在阳湖花园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打开水,由政府买单;在学苑社区,全新的阅读空间已经建成,5000多册全新的藏书将与读者见面;在碧溪丽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用情用心办好‘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从细节做起,从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点滴小事做起,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佳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江说道。

  办好点滴为民实事,汇聚服务群众暖流。佳山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小事,办好实事,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舒心停车免费开水

  “急难愁盼”不再难

  对于家住秀山文苑小区的魏伯传来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今年8月1日,秀山文苑小区地下车库经过改造正式开放,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设有1470个停车位,让车主不再为“停”所难。

  “以前开车出门,回来就发愁找不到车位,有时在小区找一圈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魏伯传说,现如今小区地下车库开放了,再也不用为找车位而烦恼了,“地下车库一启用,我第一时间租了一个。”

  秀山文苑是一个安置小区,近年来,随着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私家车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小区路面原有规划的停车位已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业主希望小区能启用地下车库。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去年6月份,我们与社区、开发商等多部门进行协调,投入100多万元,对地下车库设施进行维修升级。目前,地下车库已经正式启用。”马鞍山同成物业秀山文苑项目经理韩胜刚介绍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是要落实在一件件具体的行动上,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1月9日上午,在阳湖花园小区广场北侧一蓝色铁皮房子前,老人们在排队打开水。

  “每天可以免费打两瓶开水,很方便。”71岁的李芳兰说,以前,小区里很多老人喜欢用煤炉烧开水,烟大污染环境不说,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大家一直盼望能有一个公共水房,没想到如今真的实现了,而且还是免费的!

  阳湖花园是安置小区,老年人较多,为了给老人提供方便,佳山乡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及时添置了开水炉,通过自助刷卡的方式,每天为小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两瓶热水。

  “我们给有需求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了水卡,每人每月充入180元虚拟货币,只需刷卡就能打水,很方便。”阳湖社区党委书记姜斯美说,乡里准备再购置一台开水炉,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 办民所需见实效

  “陶庄庙132-3由于烟雾浓度过大发生报警,请及时处理……”10月2日11时13分,陶庄村第一网格网格员余维珍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看到信息后,余维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原来是该户户主做饭时烟雾太大引起烟雾报警器报警。余维珍提醒户主打开房屋内所有门窗进行通风,临走时还再三提醒户主注意用火安全。

  一部手机就能知道火灾隐患,这是智慧消防系统带来的便利。

  “陶庄村是一个城中村,房子基本都是自建房,村内出租屋、群租房、小作坊较多,综合防控能力较弱。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村根据实际需要安装了一套智慧消防系统。”佳山乡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华介绍,村民家中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电压超负荷等险情,智慧消防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该村民,同时同步通知社区网格员。

  “目前陶庄村已对独居老人的房屋、小作坊以及群租房等安全隐患较大的场所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首批有53户,共设置了近150个点位。”佳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傅亚妮介绍说,截至目前,该智慧消防系统共发出预警670余个,化解排除隐患400余个。

  安装智慧消防系统,只是雨山区佳山乡问需于民、办民所需的一个缩影。

  宽敞的沥青路、花园式的小区广场,架空层变成休闲场所……经过5个月的施工,碧溪丽景小区环境迎来大变样。

  今年,碧溪丽景小区被列入雨山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小区如何升级改造?先听居民意见。

  “按照‘一楼一策’改造方案,我们逐户征求意见,发放调查表,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让改造更有‘温度’。经过4个月的时间,我们对方案进行多轮修改,确定最终改造方案。”据该项目管理单位负责人谢雪飞介绍,6月24日,碧溪丽景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内容包括小区道路翻建修整、增设划线停车位、外墙面防水、墙面线条出新等,“目前,工程已完成80%,预计月底全部竣工。”

  小区环境焕新颜,居民王波充满了期待。“这次小区改造,广泛征求了业主的意见。小区的路面变宽了,架空层改造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越住越舒心。”王波说道。

  建设“15分钟阅读圈”

  家门口品味书香

  “这里新建了阅读空间,比以前的农家书屋大了很多,环境也好了很多,以后带孩子来看书更方便啦!”11月9日上午,在佳山乡学苑社区,听说这里的阅读空间已经打造完毕,喜爱阅读的社区居民程丽丽特地前来一探究竟。

  整个阅读空间占地约160平方米,分为普通阅读区、红色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一盆盆绿植点缀其中,让整个阅读空间充满了生机。

  “以前社区只有农家书屋,面积较小,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我们打造了这个阅读空间。”学苑社区文化专干章凤美介绍,目前,所有书籍已经采编分类并录入系统,即将安装借还书机,居民使用医保卡或者支付宝即可实现借还,非常方便。

  在学苑社区阅读空间,不仅可以借书、阅读,还可以举办读书沙龙、红色故事会、阅读分享活动等,寒暑假期间,还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免费的读书和学习空间。

  阅读丰富人生,书香伴随生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佳山乡图书分馆,全新的阅读空间也即将“掀开盖头”。12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藏书达到了一万余册。

  为深化书香马鞍山全民阅读工作,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根据省市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佳山乡按照市区总体要求,整体规划布局,统筹安排、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贵都社区、学苑社区、阳湖社区4个城市阅读空间,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黄莹 通讯员 张永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