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雨山区佳山乡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联动共治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党建“佳” 赋能基层善治安如“山”

时间: 2022-11-17 09:06
摘要

  格林社区网格员与居民沟通

  雨顺社区“风调雨顺”调解中心开展调解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群众遇到困难,网格员及时解难题;邻里产生矛盾,调解中心“解心结”;守望万家灯火,群防群控护平安;群众反映问题,信访“门诊”“开药方”……近年来,佳山乡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联动共治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打通影响治理效率的痛点和堵点,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党建+网格服务 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

  “你好小翟,我们这栋楼道灯不亮了,请及时帮忙更换。”“小翟,我们单元如果想安装电梯,该怎么申请?”“小翟,今年医保缴费什么时候截止?”……

  每天,佳山乡格林社区东方翡翠小区网格员翟亚林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在网格微信群里,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她总是一一耐心解答。不仅如此,她每天还会通过群发消息宣传反电诈、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和信息。

  “我们住在小区底商,既是店面也是家,晾晒东西很不方便。去年我们向网格员反映了情况,社区很快就帮我们增设了晾衣杆,现在晒东西方便多了!”东方翡翠小区居民赵学存告诉记者,小区还新建了一些车棚,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没地方充电了。

  以“春满格林,和谐幸福一家亲”党建品牌为引领,格林社区党委书记尹春红说,社区通过“两平台一机制”建设,建成了社区居民“大管家”服务中心,划分了14个网格党小组,建立了5个党建“微管家”阵地,通过服务平台和微信平台,共受理各类诉求1300多件,办结率达100%。

  把快乐和幸福传递,把温暖和关心送达。在春晖社区,有多支“幸福小分队”,他们当中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居民志愿者。上门倾听居民诉求,帮助居民开展代办服务,送温暖给有困难的居民……小分队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

  “近期我们准备把社区里一个亲水平台的木质地板进行硬化改造,方便居民休闲娱乐。”春晖社区党委书记夏欢说。

  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纽带,佳山乡以社区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党建+联合调解 下好纠纷调处“一盘棋”

  室内布置温馨雅致,墙上贴着“遇事好商量、有理慢慢讲”等标语,另一面墙上还有“六尺巷”等故事绘图……日前,记者走进佳山乡雨顺社区“风调雨顺”调解中心,一股浓厚的和谐、礼让氛围扑面而来。

  “‘风调雨顺’调解中心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设立‘党员调解先锋岗’,由群众威信高、社会关系好、工作作风优、善于纠纷调处的党员调解员担任。”雨顺社区党支部书记鲁昳告诉记者,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快调快处”工作机制和24小时受理模式,落实“八诊”工作法,快速介入、快速汇报、快速应对。同时,深化整合党建联席资源,加强矛盾化解工作合力,建立由乡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等部门组成的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调解员、网格员、调解志愿者力量,及时发现邻里矛盾、家庭感情纠纷等问题隐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楼上住户的空调外机启动后,噪声太大,严重影响到我和家人的休息,你们能帮忙去说一说吗?”今年10月初的一天,家住雨顺佳园的郝女士来到“风调雨顺”调解中心,向工作人员求助。

  详细询问情况后,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联合警务室民警、网格员立即上门查看情况。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大家耐心进行调解,最终楼上邻居对空调外机采取隔音措施以减少噪声。

  初次走进一脸愁容,再次而来喜笑颜开。“今年以来,‘风调雨顺’调解中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26起,调处各类纠纷68件,化解率100%。”鲁昳说道。

  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如今,类似“风调雨顺”这样的调解中心(室),佳山乡已有20个。

  党建+志愿巡防 拧紧群防群治“一股绳”

  11月9日下午3时30分,佳山乡陶庄村党员志愿者甘礼林和王成华身着荧光绿马甲,来到宁芜铁路陶庄段开始当天的第三趟巡逻。

  最少一天两趟,最多一天四五趟,甘礼林和王成华巡逻的重点是及时劝阻在铁路沿线停留的群众,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一趟步巡下来需要四五十分钟,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甘礼林和王成华都坚持巡逻,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和安全防护的意识,甘礼林和王成华还经常带着宣传单页走村入户开展爱路护路普法宣传,确保铁路沿线持续稳定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广汇民力,共建平安,群防群治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键环节。

  11月10日晚6时,一支由军民路警务站民警、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在佳山乡辖区开展巡逻。通过设置“安全岗”“义警巡逻队”“治安巡防互助站”,组织义警、物业保安、环卫工人等开展群防群治延伸巡防,军民路警务站形成了“一站两群三队四力量”工作体系,依托一个警务站、两个微信群、三支群防群治队伍、四种群防群治力量,实现巡逻无死角、防控不断档。

  “军民路警务站民警和志愿者一起巡逻,这种形式非常好。现在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家住春晖家园的居民陈翠霞说道。

  党建+信访“门诊” 密织矛盾化解“一张网”

  在佳山乡,有一个信访“门诊”。信访“门诊”严格执行“5+X”坐诊制,“接诊”的是信访办和乡综治中心,另外还有派出所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坐班,并根据“问诊”情况邀请乡法律顾问参加。

  “感谢政府出面协调拆除,我在外地工作,多有不便,感谢你们!”在外地工作的佳山乡居民王先生通过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留言。

  原来,王先生代母亲李某向“省长信箱”投递了一封关于反映雨山区佳山乡某小区沿街商户在居民楼外立面搭建楼梯,影响周边居民采光且存在安全隐患的信件。佳山乡政府收到交办信件后,立即挂牌督办,明确由乡执法队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办公。最终,商户将违建楼梯拆除。

  “目前,乡信访‘门诊’和20家村、社区信访‘门诊’都已‘开诊’,‘接诊’工作实现了常态化运行,相关制度也已经上墙。”佳山乡党委副书记汤晓虎说,在佳山乡,不仅有信访“门诊”,还有每周六全天的“书记接待日”,有访接访,无访约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

  白天有“门诊”,晚上有“夜访”。11月9日晚,带着新买的玩具,佳山乡党委委员陈伯瑞来到学苑社区一户人家。

  “孩子患有罕见病,妻子是全职妈妈,全家只有丈夫一人在外挣钱,生活十分拮据。”陈伯瑞说。当晚,陈伯瑞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看望了这户人家,并协调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

  “上门倾听民意、解决困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我们开展‘民情夜访’的初衷。”陈伯瑞说,目前,“民情夜访”工作已成为佳山乡一项常态化工作。

  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佳山乡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率达95.1%,群众满意度达96.23%。下一步,佳山乡将继续发挥信访“门诊”作用,做到“对症下药”,切切实实为“问诊”群众解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

  记者手记:

  资源聚进网格、干部扎进网格、服务嵌进网格,通过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更好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家家户户团结起来,筑牢群防群治安全防线;开设信访“门诊”,有效破解“天下第一难”……

  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佳山乡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走深走实党的群众路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出一套“组合拳”,将党的工作融进万家灯火,有效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黄莹 图/记者 储灿林 唐焱 庄芳 通讯员 张永昌 武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