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女村支书护紧贫困户“钱袋子”

时间: 2020-08-11 09:33
摘要

  “要不是蔡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我及时把200只鸡转移到村部前面的空屋子,那我今年损失就大了。”8月7日,含山县清溪镇贫困户林玉生望着眼前长势良好,每只有二三斤重的鸡感激地说,村干部是真心要帮我们过上好日子呢。

  林玉生是清溪镇半湖行政村林村贫困户,今年68岁。过去,因为家庭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帮扶,2016年顺利脱贫。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脱贫奔小康,今年初,半湖行政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根据各家意愿,帮助林玉生家申请了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用于发展养鸡。

  7月上旬,由于连续降雨,半湖圩水位超警戒水位,而林玉生居住的林村就在圩埂脚下,鸡舍渗水湿气重,对鸡生长十分不利。此时,正在抓防汛工作的半湖村党总支书记蔡丹凤,心里始终牵挂着自种自养的4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7月18日,她提前安排专人做好林玉生转移工作,并用电瓶三轮车来回跑了六七趟,帮助他家把200只鸡全部转移完,望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被雨水夹杂着汗水打湿的衣服,林玉生夫妻俩眼眶湿润了。

  “林玉生今年买的鸡苗就有斤把重,成活率高。8月初就开始陆续在卖了,现在已卖了100多只,每只鸡能卖100多元。单这一项,纯收入至少有七八千元。”蔡丹凤信心满满地算着贫困户产业收入。

  半湖圩是清溪镇清溪河占线最长的圩段,在防汛最紧张时,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虽然是一名快要退休的女同志,关键时候敢于担当,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扶贫,始终冲在一线,巾帼不让须眉。蔡丹凤还对其他3户自种自养贫困户做了妥善安排,确保他们收入不受影响。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是这位女村支书在平时和汛期始终坚守的初心和担当。

  “发展自种自养是脱贫户增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激发贫困户靠自己双手劳动致富奔小康的动力,决不能因汛因灾而让贫困户返贫致贫。”蔡丹凤如是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戴太周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