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穷乡僻壤蝶变美丽乡村

时间: 2020-10-20 09:07
摘要

  一条宽敞的沥青路,接驳村里与县乡道;村内水泥路直通到户,道路两旁花木繁茂;一栋栋新建的农宅,错落有致……地处和县石杨镇西南端的花园村,过去是一个有名的穷乡僻壤,如今,这里已难见旧时杂乱模样,花园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但就在几年前,花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贫困人口148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很差,村集体经济为零。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何蝶变成省级美丽乡村?这一切,都源于花园村有一群有想法的致富带头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花园村知耻后勇,大胆用人,勇于任事。面对村集体经济“零”的困境,2015年10月26日,花园村召开“两委会”,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杨仁聪站了出来,他提出:“把村里的一些能人组织起来,成立劳务公司,承接小型民生工程,这样既能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问题,又能保障工程实施质量,何乐而不为?”说到这里,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赞同,决定向石杨镇党委争取尽快成立花园村的“聚宝盆”——花园村劳动服务有限公司。

  2016年3月,在石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花园村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在全镇率先成立和县花园村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其中村集体出资7万元,占70%股份,村民出资3万元,占30%股份。公司成立之初至当年年底共承接花园村全村保洁项目、陡山杜电站水渠建设等数个10万元以下的小型民生工程,全年项目总额95万元,公司盈利1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

  掘得第一桶金,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花园村人越来越自信,越走越有信心。

  花园村“两委”班子积极思考拓宽村集体经济渠道,通过水面发包、固定资产租赁等途径,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优化了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2016年起,花园村当年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0.5万元,2018年全村集体固定资产245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3万,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52万元,实现了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到“集体经济强村”的飞跃。

  村集体账上有钱了,助力脱贫攻坚也有了底气。杨道玉是花园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残疾导致家庭贫困,房屋年久失修四处漏雨。2016年村“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从公司分红中拿出2万元帮助其进行危房改造,同时,为了帮其脱贫,又拿出1万元帮助其发展山羊养殖,在村干部的帮扶下,杨道玉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并一举成为花园村的养羊专业户。

  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初衷是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花园村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20多万元反哺村民,主要用于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特困贫困户救助、公益事业建设等,及时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成功脱贫。通过承建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完成大大小小200多个项目,带动村民增加劳务收入120多万元。基本达到了实现村级运转有保障,公益建设有经费,村庄管理有补贴,村民门口有就业的“四有”目标,向全面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