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时间: 2021-03-23 08:46
摘要

  三月至,春雨霏霏。在雨停的间隙,郑蒲港新区姥桥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清淤活水“双千工程”和村边、水边、路边“三边”行动,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从2月中旬开始,姥桥镇姥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国锋就带领全村干群沿着347国道两侧来回检查,进行全线环境治理,主要清理两边杂物,保护道路周边的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60多人次、动用轮挖达100多小时,参与群众多为本地脱贫户、低保户、低收入户。“我们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既解决了他们就地就业,也满足了其脱贫增收的需求。”李国锋说,除了清理道路周边垃圾及杂物,还大力整治了自然村内19个沟塘河渠。“清理沟渠既可以保持水系畅通,也可以满足防汛抗旱需要。”通过重点清捞水葫芦等水生植物,集中清理淤泥、漂浮垃圾,清除沟渠周边杂草,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等,极大地改善了周边水体质量,提升了生态环境。

  趁着雨过天晴,姥桥镇姥长村的池塘边,村干部正带着小工们拿着镰刀、耙子将池塘中水花生割下晒干。“水花生生命力顽强,我们捞上之后统一晒干再回收,防止它再次生长。”村书记夏发平介绍说。据了解,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解决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2020年,姥长村全面进行了旱厕改造项目。“当时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反哺’群众,发挥每家每户的能动性,对于拆掉旱厕的家庭,每户进行奖励。”夏发平说,“下一步,姥长村准备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在李庄自然村53户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通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利用村内老党员的模范带动效应,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一起美化、绿化我们的家园。”

  在姥桥镇官塘村,“美丽庭院”正在紧锣密鼓创建中。官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彪介绍说,2021年度全村要打造200户的“美丽庭院”。目前,第一批32户示范点正在进行前期整治工作,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清理乱搭乱建。“一开始,许多农户创建意愿不强,我们就一家一户耐心地做工作。”周彪说。“村里召开两委会、党小组会和村民组会议,以走访入户的形式,增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以组织群众互查互评、张贴公示栏、挂牌表彰等措施,激发村民参与创建的荣誉感,成功掀起了创建活动的热潮。”

  据了解,官塘村自“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共清理乱搭乱建2处、阳光棚7处、草堆12处,拆除旱厕2座。下一步村里准备邀请专业绿化公司对全村绿化进行全面规划改造,不仅要在村民自家庭院里栽种月季、栀子花、腊梅等春夏秋冬四季轮开的植物,还要沿着公交线路大面积栽种蔷薇,打造独特的靓丽风景线。除此之外,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清淤泥、清杂树杂草等工作也在全面推进,切实保护前期整治结果不反弹。

  截至目前,姥桥镇共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及志愿者约1200人,深入259个村庄,清理塘口104口,并对347国道姥桥段11.5公里、长江大堤沿线13.4公里开展了综合整治,有效提升了本地沟塘水系和道路周边的环境。下一步,姥桥镇将立足本地生态优势,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确保乡村振兴在姥桥镇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宣昀昊 丁刘彬 李文霄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