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市丹阳镇:沟塘清淤疏浚,为水韵丹阳“舒筋活络”

时间: 2021-05-14 16:37
摘要

  在丹阳镇润州村下河东自然村,村民对沟塘清淤的关注度尤为高,“眼前这口当家塘叫小坝塘,距村民住宅不到50米,是附近村民们的生活、灌溉用水来源。近些年,塘口因积淤严重和大量的生活垃圾,水质情况较差,天气炎热时,沟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大伙儿从这走都要捂住口鼻。”润州村党总支副书记夏新峰说,该塘自5月3日开始动工,不下雨的情况下,预计5月12日左右就能竣工。

  “我们村里的这口当家塘很长时间没有清理了,继续这样必然会造成淤泥堵塞,加大我们村民的用水成本,影响农田灌溉,现在政府出资,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大家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在下河东自然村居住了几十年的朱双伍,说起沟塘清淤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掩不住的开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解决农村沟塘淤泥堆积、水体变质发臭的问题,丹阳镇按照“沟塘成型、清淤见底、岸坡平整、水面干净、水系连通、环境同步、管护到位”的总体要求,巧抓耕作时间差,全力开启2021年上半年沟塘清淤行动,对全镇范围内60口当家塘进行全面清淤。

  5月10日,在丹阳镇润州村下河东自然村的小坝塘施工现场,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的施工,挖掘机将沟塘多年淤积的泥土砂石、树枝杂物挖到沟塘两旁,并对塘埂进行平整压实加固。另一边,几位工人一吃过午饭便早早地来到了清淤现场,他们穿着厚重的皮衣、皮裤和套鞋,艰难地行走在淤泥之中,用机械清淤方式对沟塘进行全面清淤,一滩滩淤泥经过吸泥船的连续作业,不一会儿便与水快速分离,小坝塘也渐渐展露“新颜”。

  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沟塘清淤开始前,丹阳镇水利办、美丽办联合行动对全镇范围内的沟塘进行摸排,现场拍照、明确问题,商定治理方案后登记造册存档,严格控制好清淤成本。各村委会与村属劳务公司签订沟塘清淤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费用,确保后期塘口水质的长效管护。开工后,各塘口均由村属施工队负责,确保责任落实。这一举措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有效创新结合,得到了各村大力支持。

  临水而居,以水为伴。丹阳镇将继续争取上级资金,扩大清淤范围,下半年清淤工作将涵盖面积在3亩以上、主要用于农田灌溉的中大型沟塘500余口。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聚焦“一年一村一景”工作,力争将更多脏乱差的当家塘打造为扮靓村庄的“景观塘”。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沈丽 戴天宸 王胜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