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建设

时间: 2021-08-09 14:48
摘要

  马鞍山市丹阳镇百峰村创新性的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工作。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百峰乡学堂宣传、教育、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山里红”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质量和服务影响,探索文明实践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的有效途经,助力乡村振兴。

  丹阳镇百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安徽省级美丽乡村金家新村中心村内,场所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多功能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儿童之家、文化活动室、村民大舞台、乡学堂等室内外活动场所,站外设有宣传长廊、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宣传标语及传统美德宣传墙绘等共20余处。

  建设乡学堂,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丹阳镇百峰村把准乡村人情社会脉络,整合各方资源,把闲置房屋改造为百峰乡学堂,创新方式方法,开办乡学培训,以教育为乡村治理助力、用文化为乡村赋能。乡学堂号召众多优秀的乡贤和文化学者加入乡学教育,在乡贤队伍中,百峰村党总支与市委党校、区委党校讲师团共同向村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理论宣传到家家户户。文化学者施长斌传授民俗文化,为地方乡村旅游业带来特色文化的吸引力。文化学者张建君传播孝道文化,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建设和谐社会。乡贤人士徐训发传播传统戏曲采茶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学堂开班以来共举办公开培训课46节,节节爆满,乡学堂讲师还多次受邀前往丹阳镇周边行政村授课,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缩减队伍数量,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丹阳镇百峰村“山里红”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共建有宣讲、移风易俗等9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呈现出队伍志愿者配备不足,有几支队伍常年不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效率大打折扣。百峰村把志愿服务与当下乡村振兴建设实际需求相结合,将原9支队伍整合为现在的宣讲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共5支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每周2次宣讲、每月不低于3次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创建服务项目,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为改变村民厚葬薄养的陈规陋习,让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百峰村创建“山里红”项目,以常青藤志愿服务队为主要成员,以百峰村内高龄重残、重病及独居老人和95岁以上的高寿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每月落实“月初走访明需求,月中组织定主题,月底开展送服务”的“三步”走工作法,坚持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把爱心长久传递下去。通过志愿者实地走访,确定重点服务对象信息,根据老人的需求,每月上门为老人生活提供便利服务,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送温暖,陪伴老人一起过节。今年以来,共为51户孤寡、病、残和孤儿家庭送去关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加强对外宣传,增加志愿服务多样性

  今年三月份以来,百峰村将志愿服务进行全程记录,通过微信视频号进行对外宣传,不断吸引、汇聚热心公益的村民和有情怀的外来资源投入到志愿服务,至今,有全国文保基金会、清华大学清农学堂、江苏时光信息科技、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点点一二文化传媒、马鞍山公益素食馆、德禽农业、马鞍山爱心车队、马鞍山苏福徒步队、同心源公益等10支外来资源加入“山里红”志愿服务行列,志愿者已达120余人,为村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增光添彩。

  赵原敏 王胜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原敏 王胜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