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环境整治见实效 美丽乡村更宜居

时间: 2021-08-24 15:15
摘要

  八月初秋、草木葱茏,走进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山村村褚家坊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干净宜居的新农村田园画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柏油道路平整美观、室外户厕干净卫生,村内门前绿树成荫,一场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在火热进行中。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丹阳镇山河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突出镇村二级党组织主体作用,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沟塘清淤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治”和“管”的基础上,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人治”和“法治”意识,一改往日“政府干、百姓看”的被动局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筑共建”的乡村环境治理提升新路子。

  “红色引擎”激发党群联动。丹阳镇山河村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以“主题党日”、“村民大会”、“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环境整治”载体建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渐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跟进、党群共创共享的生动局面。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爱护环境卫生意识。

  “彩色轮胎”突显细致创新。漫步在村内,随处可见的“彩色轮胎花盆”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的急速扩增,大量废旧轮胎乱堆乱放,甚至随意丢弃,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为进一步改变生产生活环境,山河村组织村干部,将丢弃的废旧轮胎进行统一回收,集中清洗,并涂上各种颜色的颜料,加工成时尚工艺品悬挂在树上,或搭建成花盆种上花花草草,既实用又美观。放眼看去,一个个彩色轮胎形了成一道有创意、有内容、有特色、有亮点的“风景线”,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最美庭院”畅想美好生活。近年来,丹阳镇山河村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村民家庭“小细胞”,做好美丽“大文章”。走进“最美庭院”示范户吕代兰的家中,小院整洁有序、生机盎然,各种各样的鲜花竞相绽放。屋内,简单的家具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窗明几净、气味清香。而打扫卫生、侍弄花草,也成为吕代兰一家每天必做的事。“自从村里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我们一家人齐上阵,将房子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还在院子里种上了各种品种的花草。这不,现在的小院不仅看着舒服,闻着也清香。”吕代兰高兴地说道。

  “如今的山河村正一步步朝着‘天蓝、地净、水清’的方向发展,下一步,山河村将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丹阳镇山河村党总支书记胡万江说道。

  沈丽 王胜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沈丽 王胜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