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文明花开漫向山 城新乡美换新颜

时间: 2021-09-02 09:46
摘要

  “路面变干净了,车辆停放有序,灰尘变少了……”谈及文明创建给向山镇带来的变化,居民李阿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雨山区向山镇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文明创建理念,找准源头、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城乡治理的新路径,治顽疾、解难题,让居民感受到实打实的获得感。

志愿者在开展楼栋清理专项行动

  以“网格化”促“精准化”

  石山社区网格员杭婧每天都下网格,每到一处,若发现问题,就记下来。

  “这个是我上周巡查阳光城小区发现的问题。”杭婧指着本子说。巡查阳光城36栋时,杭婧发现居民汪师傅在楼道口安装鞋柜,她立即上前劝阻,几经劝说后,汪师傅最终同意将鞋柜拆除。

  “网格员下网格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不能现场处理的,我们联合物业发动志愿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石山社区党委书记顾涛说,像杭婧这样的网格员有很多,他们在日常走访巡查中,能够及时发现各网格区域内的垃圾、杂物、小广告、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及时制止,督促整改。

网格员杭婧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据了解,向山镇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后,不断创新城乡精细化管理,设置网格100个,按照“谁网格、谁负责”的原则,点对点实行管理,根据网格员摸排线索,有效开展定期专项行动,确保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以“小家美”促“家乡美”。

  踏入村庄,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花草,一处处不大的院子,干净整洁、草木繁盛,经过修剪的花卉苗木错落有致,让每一位踏入院落的人都舒心惬意。

  走进向山镇石马村“美丽庭院”曹义英家的院子,迎面而来的是整洁的地面,家里种的几棵树被曹义英用栏杆围了起来,院落的一角整齐地摆放着柴火,曹义英还在上面盖了几片红瓦,别具一格。

  该村是雨山区“美丽庭院”试点村,大石马村民组去年底组织各家各户开展大扫除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各家各院干净整洁,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花草。

  “起初我对‘美丽庭院’评选毫不在意。”曹义英笑称,“但看到别人家评选上了,我心里有点痒痒。他们行,我家为什么不行?!”于是,曹义英开始整理自家院子,还去别人家参观学习。通过一番努力,曹义英终于被评为今年村级“美丽庭院”。“现在我正在申报镇级庭院,希望可以被选上!”

  据了解,今年以来,向山镇共评选出镇级“美丽庭院”35个、村级“美丽庭院”97个。“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更多家庭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不仅改变了脏乱差的环境,还改善了农村家居环境和庭院卫生,提升了乡村的“颜值”,以小家之美助推乡村建设品质提升及环境整治,弘扬了文明风尚。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夏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夏雨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