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黄池镇铸就“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百宝箱”

时间: 2021-09-26 14:46
摘要

   近年来,黄池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时代新风,铸就乡村振兴金钥匙,打开了乡村振兴百宝箱。

  发展特色产业,彰显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黄池镇依托水乡特色、田园风光和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乡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深入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运行模式,建设6大产业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粮油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苗木培育基地、特色瓜果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目前,全镇共建成了专业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12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西河村瓜蒌种植基地

  改善人居环境,彰显自然生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发动村民全面参与。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加快村级水、电、路、广场、绿化、亮化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美丽乡村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先后建成了劳动、福光、三里、西河、三星、福山、渔河等产业强、功能全、环境美、活力新的省级美丽乡村,到处呈现出梦幻般的美丽江南水乡。

  环境优美的农家小院

  培育时代新风,彰显乡风文明。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利用新时代学习讲堂、乡村大舞台、农民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宣讲科学技术、惠民政策,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群众喜爱的各种文化活动,积极传播道德风尚正能量,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争做道德模范践行者,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继承和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乡村和谐发展。

  载歌载舞的周末大舞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尚吉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