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博望镇:“文明银行”积分制引领乡风文明

时间: 2021-11-25 10:10
摘要

  近年来,博望区博望镇新城村积极推行“文明银行”积分制管理方式,不断激发各类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开创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在新城村村民委员会的门前广场上,一支村民志愿小队正在清理着道路卫生、管理着非机动车停放。今年69岁的村民朱家宽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是村里“文明银行”8个志愿小队之一,他从2020年5月份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每次参加完志愿活动,自己都能够在“文明银行”记录一些积分,等积分积攒多了,就能够凭积分兑换洗衣粉、保鲜盒、垃圾袋之类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新城村村民人数达8013人,自2019年12月村里开办“文明银行”积分制以来,已陆续吸引到800余位村民参与其中,村委会将这些村民志愿者组编为理论宣讲志愿小队、文化服务志愿小队、扫黄打非志愿小队、健身体育志愿小队等8个小队,每个小队各司其职,全年可累计开展50场形式各不相同的志愿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我们将加强宣传,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我们‘文明银行’的队伍当中,组织更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志愿活动。”博望镇新城村村民委员会党总支委员芮立平说,“通过建立积分激励回馈良性循环机制,形成多元参与的文明行为促进体系,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不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合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钟彦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