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汇聚“金点子”,比出新路子,当涂县石桥镇倒逼村党组织用心用情用智谋划项目——

“赛马大会”赛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时间: 2022-05-19 09:40
摘要

  “这场‘赛马大会’比的是项目创新创意,赛的是干部心血付出,亮的是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日前,当涂县石桥镇第一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赛马大会”评审结果出炉,团月村的秸秆综合利用公益示范项目获得一等奖骏马奖。团月村村党总支书记占阳说:“得奖并不是结束,而是以实际行动落实项目方案的开始,是以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开始。”

  在这场“赛马大会”上,该镇15个村党组织书记带着精心谋划的项目,采取现场PPT汇报的形式,结合本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从总体思路、项目概况、建设内容、预期收益、风险防控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陈述。评委对各项目逐一“挑刺”提问,汇报人对评委提问进行答辩,最终评委组对项目逐一打分。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团月村的秸秆综合利用公益示范项目获得一等奖,奖励引导资金30万元;双桥村的蛋白虫股份合作项目获得二等奖,奖励引导资金20万元;沛东村的甜叶菊育苗、种植、加工项目获得三等奖,奖励引导资金10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这个龙头舞起来,乡村振兴就全盘皆活,共同富裕也有了支撑。”石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该镇拉开第一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赛马大会”序幕,鼓励每个村至少谋划上报一个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进入镇项目库,反复研讨、完善,倒逼村党组织结合本村实际,用心用情用智谋划项目。

  “有压力,更有动力。”占阳说,团月村2021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共计51.94万元,主要是土地和水面发包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需在经营项目上发力。为了谋划好项目,村“两委”广泛走访、听取村民意见。在走访中,大家发现,全村约2500亩耕地,年产约2500吨秸秆,周边辐射村年产秸秆约5000吨。于是,大家一合计,一致认为可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运作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吸收现有成熟生物能源公司入股参与生产、销售,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让秸秆变废为宝。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团月村与一家生物能源公司各出资50万元,项目有望于今年8月底投产。

  1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虽然只有3个项目获得奖励引导资金,但并不意味着别的项目就得不到扶持。据介绍,该镇充分发挥金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加大信贷资金对“信用村”“信用户”的倾斜力度,探索“整村授信”可复制模式。

  就在5月12日,该镇携手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在团林村举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整村授信政银共建启动仪式,向团林村授予2000万元的整村授信资金。“‘整村授信’是进行预授信,为农户留下备用金,农户可以‘组团信贷’,完成授信之后,手机操作即可随用随贷,方便快捷又安全。”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石桥支行行长张以柏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蔡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