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党旗下的“五老”

时间: 2022-06-06 15:27
摘要

  有一种精神叫“五老”,这种精神就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城镇和乡村的党旗下,聚集着一万余名党员“五老”志愿者,全都是六旬以上的老人。他们用党旗下的“五老”精神关心下一代,倾送夕阳的余热、倾照夕阳的关辉、倾洒夕阳的美丽,让祖国的花朵在祖国的大花园里幸福地绽放,让祖国的幼苗在祖国的大地上茁壮成长。

图片2.png

  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县“五老”叶连平,正在给留守儿童讲革命传统故事。谢富乐摄影

  他叫叶连平,和县乌江镇一名退休英语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早春,他腾出自家的四间房屋和一座小院,自掏腰包购买桌椅、书本、文体器材,在乌江镇卜陈社区创办了一座“留守儿童之家”。22年来,他免费进行文化辅导、免费开展文体活动、免费为路远的留守儿童提供吃住、义务捐资助学,用大爱之光照亮了1200多名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让他们考上了大学、大专、技校,走上了工作岗位。

  22年里,对于每月的退休工资,他在留下和老伴的吃饭钱之后,几乎全都用到孩子们身上。他的那件外套穿了30多年了,如今还在穿。他的几件衬衣每件都打了好几个补丁,如今仍在用。2019年9月,他荣获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国家奖励他10万元,他把这笔钱捐给“叶连平教育基金会”,全部用于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们。他今年已达93岁高龄,但仍然站在三尺讲台上。他说,“我要把最后一口气呼在‘留守儿童之家’。”

  他叫谷天纯,是当涂县塘南镇的一位退休干部,有着50年的党龄。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他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的一个办法,就是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搞家访,为留守儿童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15年来,他在绿色的田野上骑坏了三辆摩托车,结交了300余位留守儿童朋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摩托爷爷”。他通过家访为孩子们解决旷课、上课不专心、做作业马虎、不按时交作业等学习上的问题,使300余名留守儿童全部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其中半数以上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

  他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募集资金,曾先后找了2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资助30多位留守儿童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使他们全都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有一部分考上了大学。如今,他身体依旧硬朗,仍然骑着摩托车搞家访,无论来到哪个村庄,只要喇叭一响,孩子们都会从家里走出来迎接他。他成了全镇农村留守儿童的“忘年交”。

  她叫呼云,是花山区一位退休的小学校长,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2008年7月,刚刚退休的她联合矿内社区六位老姐妹,成立了七姐妹“五老”志愿者服务队。

  作为队长的她,带领大家把矿内社区流动儿童的课外活动全都管起来。她们管交通安全,对辖区内61名流动儿童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安全宣传,并在小区居委会成立了“流动儿童活动站”,让他们放学后来活动站做作业和参加活动,并负责接送。她们管学习,以“流动儿童活动站”为平台,引进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日和节日为流动儿童们免费辅导语文、数学、外语。她们管文体活动,利用自身能歌善舞的优势,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朗诵、打快板,带着他们走进军营、走进敬老院、走上社区大舞台演出,并使他们多次在社区文艺汇演中获奖。她们管扶贫助学,多次发动社区里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为困难家庭的流动儿童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她们这一管就是14年,把自己的年岁从“60”后管到“70”后,管了一批又一批,管到许多孩子上了高中、技校、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如今,呼云领导的七姐妹“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矿内社区文明创建的一个品牌,带出了小区内120名社会志愿者。矿内社区也由此成为马鞍山市文明创建的先进单位。

  一位党员“五老”一杆旗,马鞍山城乡万名党员“五老”竖起了万杆旗帜,那是党旗下的“五老”旗帜,那是关心祖国未来的旗帜,那是飘扬在全市青少年心中的红旗。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吉太耘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