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石杨镇:荷花映衬大武村

时间: 2022-06-29 15:52
摘要

  仲夏之际,走进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大武自然村,但见村道坦平,路面洁净,粉墙红瓦,绿树成荫。村中的休闲亭台古色古香,户户通道路纵横交错。最吸人眼球的是村中的一口荷花塘。小荷尖尖、绿叶铺面,粉红的荷花含苞待放,蜂飞蝶舞。天蓝云白、风和日丽、水清路通、村美人乐交织一起,构成了一幅现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令人目不暇接。

  “过去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的。”正在荷塘边浣洗衣服的村民王贤梅笑吟吟地说道:“前两年,我们大武村是路不通、灯不亮。环境差得很。村里还流传一条顺口溜呢:大武大武,白天见灰雾,晚上瞎摸路。现在变化可大了,村子建设得这么美,跟城里没二样,小伙子谈对象都好找了,人家图个啥,不就图我们大武村美呗。”王贤梅说话的语气里充满了按捺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大武村位于石杨镇绰庙社区东南边,与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双山村接壤,全村143户,人口512人,是一个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正如村民王贤梅所说,过去大武自然村村居环境可以用“一塌糊涂、杂乱无章”来形容。家前屋后污水横流、村里村外垃圾遍地,面对这种状况,党员望村兴叹、群众怨声载道。“变化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据该村网格员何宏兴介绍,自2019年始,大武村吹响了全面整治村庄的“集结号”,实施改厕、疏污、清杂“三大革命”,尤其是推进户改厕“一管到底”模式,一改过去“旱厕臭气熏人,一人如厕蹲坑,如若他人造访,你得先哼一声”的尴尬局面。

  “三大革命”仅是大武村环境整体变化的起步,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积累的症结。2021年,随着多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由于宣传到位、贯彻到位、整治到位、机制到位,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最让村民欣喜的是,当年,大武村作为省级中心村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从申报到规划,再到建设和管护,村民见证了党和政府以及镇村干部的付出和汗水。

  如果说“三大革命”和环境整治只是改变了村容村貌,而高标杆打造中心村则让大武村完全“改头换面”。建设中,党委政府精准领会乡村振兴核心要义,将“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贯穿于具体建设细节中,按照“三美”和“五化”的总体要求,铺设村道、清淤沟渠、净化水源、安装路灯、绿化庭院、日清垃圾,为大武村修面美容增颜值。

  最为大武村全体村民沾沾自喜的是两处公共设施和“风景塘”的建设。村边道旁,一座仿古休闲木质亭榭是村民早晚纳凉的好去处;村中,昔日的污水塘变身“风景塘”。眼下,正是缤纷六月天,满塘的荷叶覆盖着水面,粉红的荷花娇羞欲滴,古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样红”却真真地跃然眼帘。“风景塘”边建造的“观荷亭”飞檐翘角,别具古韵。亭柱上镌刻的“淳民风启明智重教在先,固国体厚国基兴农为首”的楹联更是彰显了文化村魂和建设主题。

  据何宏兴介绍,现在的大武村已是绰庙社区的“明星村”,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景美了,村民的心情也舒畅了,自觉参与保护村庄建设成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日常管护和卫生保洁上,严格落实“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机制,做到污水不外流,垃圾不过夜。

  或是早晨、或是傍晚,村民们三五结伴徜徉于休闲亭榭,散步于风景塘边,指点村容,细语村貌,体验幸福,愉悦心灵。真是:昔日大武是我家,启齿难言脏乱差。环境整治三提升,乡村振兴有谋划。五化俱全别样景,荷花映衬美如画。幸福指数大提升,铭记党恩乐开花!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