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丹阳镇: 葡萄丰收缀满藤 乡村振兴动力足  

时间: 2022-07-21 08:54
摘要

  “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丹阳镇黄塘村董山里自然村,一排排葡萄架映入眼帘,只见一串串色彩瑰丽、饱满多汁的葡萄簇拥着从叶子缝中垂下来,紫如宝石、绿如玛瑙,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醉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

  一大早,种植户曹有权就在葡萄园里忙得不停,采摘、分拣、精选、打包、装箱、搬运,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这个葡萄园里主要种植了夏黑、阳光玫瑰、沪泰等多个品种,通过管理种植模式实现错峰成熟,这个品种摘完了,下一个品种又成熟了。”曹有权一边采摘葡萄,一边高兴地介绍道。

  2009年,曹有权在家乡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挑选合适的葡萄幼苗,合理施农家肥、枯饼等,科学剪枝,依靠温室大棚让葡萄自然成熟,全程纯生态种植,种出的葡萄个头大、颜色鲜、甜度高,每年都吸引各方游客前来采摘。从业13年来,凭借多年丰富的种植经验,曹有权种植葡萄品质在当地有口皆碑,受到了许多村民和游客的喜爱。

  葡萄丰收也给附近的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有了更多的赚钱门路。同时,带动周边种植户进行品种改良,提高葡萄产量。如今,一颗颗葡萄正串起一条条致富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葡萄种植的成功是丹阳镇党委政府全力帮扶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丹阳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发挥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83家家庭农场,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力推动了丹阳镇农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

  “下一步,丹阳镇将继续把特色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通过政策引导、产业帮扶、科技指导、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丹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沈丽 荆秀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