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依托种子(粮食)烘干中心,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博望区丹阳镇八卦村——

​走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时间: 2022-12-06 08:40
摘要

  八卦村种子(粮食)烘干中心 记者 张琦 摄

  往年,博望区丹阳镇八卦村种粮户最怕连日的阴雨天气。可今年,村里的种粮户们一点也不担心。“我们村种子(粮食)烘干中心投入使用了,满负荷运转一天可以烘干120吨!”12月5日下午,八卦村村民、种子(粮食)烘干中心工作人员王俊介绍,该种子(粮食)烘干中心于10月22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烘干2000吨水稻种子。

  “以前,稻子收到家里怕发霉,堆在路边怕发芽,自然晾晒没晒场,公路上晒粮不安全。”八卦村种粮大户、原八卦村党总支书记、乡村振兴专员李光保深有感触地说道。

  丹阳镇八卦村水网纵横,田园交错,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全村有耕地面积1万多亩,每年要收获逾千万公斤的水稻和麦子。“新收割的稻子水分高,如果不及时晾晒,很容易发霉或遭虫蛀。”一直以来,晒粮问题是困扰村民的“老大难”,每到粮食收获季节,村民就愁容满面。

  现如今,这一“老大难”问题,随着种子(粮食)烘干中心的投入使用得到彻底解决。“水稻收割以后,可直接运到烘干中心进行处理,比露天晾晒更方便,效率更高,质量更有保证。”看着种子(粮食)烘干中心十多米高的机器,八卦村种粮大户成荣锁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有了烘干中心,心里踏实多了,再也不用为晾晒粮食发愁了。”

  据了解,丹阳镇八卦村种子(粮食)烘干中心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共计投资240余万元,占地面积4.75亩,目前拥有4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120吨,有效解决阴雨天气粮食堆积、霉变等问题,避免了“丰产不丰收”现象,确保了粮食安全。

  “烘干的水稻比晒干的质量要好,且利于库存。此外,稻子烘干处理后,破损率低,更能卖上好价钱。”李光保称赞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不光农民晒粮没担忧,预计每年将为八卦村村集体经济带来约20万元的增收。

  从提出建设设想到最终落地仅用了一年,该烘干中心的建成倾注了八卦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大量的心血。

  据了解,2021年,八卦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宏保带领队员深入各村组走访调研,了解到农户、种粮大户及合作社对粮食的仓储、烘干有着极大需求。为此,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沟通交流,提出在八卦村建设一家种子(粮食)烘干中心的设想,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对土地流转、厂房选址、项目资金等多方面进行商讨研究,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乡村振兴新‘稻’路,也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崭新的‘致富路’。”孙宏保介绍,为了让种子(粮食)烘干中心进一步发挥粮食加工转化的引擎作用,八卦村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马鞍山市科农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种子繁育合同,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0.2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符合质量要求的种子,并为农户无偿提供除草、防病等技术指导,不仅实现了“订单式”种植,更推动了三产联动,提升发展实效,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朱一全 沈丽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