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乌溪镇: 新年新貌新气象 乡村振兴展新篇

时间: 2023-02-13 09:36
摘要

  精致美丽的农家小别墅、干净平坦的乡间道路、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当涂县乌溪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特色产业,让乡村“强”起来。乌溪镇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好“土特产”文章,充分发挥“乌溪蟹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辐射效应,加强乌溪小菜、年糕等特色农产品推广宣传,不断提升乌溪农副产品知名度。深入开展“两强一增”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渠道。加快七房村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

  提升村容村貌,让乡村“美”起来。乌溪镇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推动围乌路沿线全域“美丽庭院”创建,推进七房村景区化村庄建设,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样板。在集镇规范文明菜市管理,用制度规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干群齐治”到“村民自治”,从“几处美一时美”迈向“处处美时时美”。

  推进移风易俗,让乡村“活”起来。“乡村好不好,关键看老乡。”为了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乌溪镇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模式,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及村规民约作用,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淳朴、和谐、清朗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同时积极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地落实,采取分片认领、责任划分、加强监督、奖罚分明的创新模式,提高群众爱护环境、洁净家园的自觉意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建立积分超市,从遵纪守法、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建言献策、义务劳动、移风易俗等6个方面对党员群众进行积分考核,开展“红黄黑榜”晒比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旧风俗、改变坏习惯,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老百姓绽放出幸福笑容……一个个美丽乡村的和谐画面,正在乌溪大地上绘就乡村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尤贵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