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博望镇:网格志愿在行动 暖心服务惠民生

时间: 2023-02-23 12:17
摘要

  一直以来,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马鞍山博望镇博望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要抓手,立足群众实际,围绕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开展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环境整治等多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网格化管理与志愿服务的高度融合,用基层治理“小网格”托起社会服务“大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策宣讲系民情。“传统教学”+“入户走访”相结合。2022年,博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党校、卫健、科协、司法等部门单位,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网格“接单”的模式,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8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针对老弱群体,网格志愿者们通过送学补课、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及时将医保、养老保险、残联、两癌筛查等群众最关注的政策送上门,并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解释说明和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

  帮扶慰问暖民心。“绿马甲”们每天走街串巷,将各自网格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慰问活动。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规整摆设等,切实解决老人实际生活困难;与他们面对面聊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倾听其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诉求。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还会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儿”,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天气虽冷,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家住老街的低保户葛大爷握着网格员的手感恩道。

  环境整治惠民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响应上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决策部署,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网格员们辛勤付出,通过加强日常巡查,与格子内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同清扫垃圾、杂草等,努力实现人居环境网格化治理零死角、全覆盖。同时规劝辖区居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此外,为进一步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让“植树造林、爱护树木”的意识深植每个人心中,每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候,博望社区会组织网格志愿者们义务植树,为网格“添绿”,为自然“赋美”。

  接下来,博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将开展更多的网格志愿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触角作用,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网格,用服务凝聚每一颗民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矢志不渝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琪 夏海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