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黄池镇:电商激活“土特产” 乡村振兴富百姓

时间: 2023-02-27 09:12
摘要

  走进“云上劳动”电商孵化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各式各样摆放整齐的加工农产品,有“初恋的味道”油菜薹,酸酸甜甜;有远近驰名的豆干,劲道入味;有“7d”工艺菜籽油,健康安全……尽管是开年热身场,直播间里已经人气爆棚,在主播的细致讲解下,后台的订单也是不断激增。

  当涂县黄池镇坚持以改革创新助推农业产业升级增效,充分借助电商发展成果,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村电商集聚发展。截至目前,“云上劳动”网销额已突破1000万元,农产品销售辐射全国。

  紧抓机遇,农产品腾“云”销售。传统蔬菜产品销售方式较为单一,基本是通过上门采购和设点自销。伴随着农村电商的春风,黄池镇多家食品企业积极转变营销模式,在淘宝、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拓展销售市场。在开辟网络销售和拓宽经营渠道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人力、财力、物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企业发展,黄池镇劳动村强农供销合作社盘活闲置的原黄池第二小学,创办“云上劳动”电子商务基地,吸收周边12家电商入驻运营,打造种、产、销“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本地水产、酱菜等农副产品在互联网上得以销售,形成“蟹布斯”“快乐青年”“黄池蔬菜”“顺益水产”等知名电商品牌,提升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村社共建,收购销售“一条龙”。随着网络订单量进一步增多,货源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黄池镇坚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一村一品”,突出培育以蔬菜种植、食品加工、苗木花卉、水产生态养殖等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黄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全省率先试点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吸收本地村民以土地入股,让农民变股东,获取土地固定收益和年终利润分红。伴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加入的会员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吸收会员105人,辐射带动400余户,拥有蔬菜生产基地面积4000余亩,真正实现“产业支撑、电商带动、农民致富”的目标。“云上劳动”以“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模式,让货源问题迎刃而解。

  搭建平台,抛出引智“橄榄枝”。黄池镇不断扩大“云上劳动”影响力,邀请电商专家、行业大咖及本土“网红”专家为村里青年进行授课指导,让更多的农村青年掌握电商技能,利用网络渠道销售农副产品,助力农民增收。鼓励本地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验,让村民学习创业知识,取到生产、销售的“真经”。引进安徽万尊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探索打造万尊云上电商产销基地项目,依托黄池生态水产养殖、食品种植及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的优势,将网红直播和电商带货相结合,打造一个集直播带货、电商孵化、产品供应、品牌策划营销的全方位直播基地,通过电商引流为黄池镇产业发展升级赋能。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刘雅雯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